首页 > 致富案例

一个大棚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2-06-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汽车沿着乡间水泥路在赣抚平原奔驰,路两旁的村落映衬在青原绿野之中,显得安详静谧。

  进贤县李渡镇焦石村党支部书记李华仁指着田间地头的一排排蔬菜大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村里新增了60亩大棚,大棚蔬菜种植面积达到了160亩,预计今年村民的收入在去年9400元的基础上,可增加近2000元。

  用百姓的话说,近年来在村里的带领下,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幸福。百姓的获益,来源于近年来焦石村党支部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思想解放、真抓实干。

  创先争优,在焦石村党支部班子成员看来,就是要尽快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让村民过上幸福的日子。

  记者了解到,焦石村历来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但一直没能做大,没有形成规模化种植。根据这一现状,村党支部在调研的基础上得出结论,当前要尽快实现村民致富,关键还得做大蔬菜种植。

  于是,村里派出干部前往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学习考察,为了把山东寿光蔬菜种植经验带回来,他们还特意从当地请来了一位蔬菜种植能手。以免费提供蔬菜大棚的形式作为交换条件,让他给焦石村民提供种植技术指导。

  有了专家的指导,焦石村民种植大棚蔬菜的底气更足了。村民张海军告诉记者,以前总是担心出现病虫害,现在有了专家“坐诊”,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如今,张海军有7个大棚,每年在蔬菜种植上的收入就超过10万元。

  随着种植大棚蔬菜的村民越来越多,该村去年还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为村民统一购买种子、化肥等原料,并主动联系客户,规模化种植的局面初步形成。

  为策应新农村建设和农村清洁工程,全村开展了创建文明卫生村组活动,制定了有关规定。今年正月初三、清明节组织在外经商人员为美化家乡进行座谈,并筹得资金13万多元,用于改变全村脏、乱、差现象。

  近年来,村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全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个好”村党支部、南昌市“三培两带”先进党组织、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光荣称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