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女硕士不“嫁”国企回乡种中药材

鏃堕棿:2012-06-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见到赵红艳时,她正在地里摘桑葚。又高又密的桑葚叶遮住了她的模样,只听到她声音清脆,说话简炼,不像常人印象中的农家女子。等她从地里探出身来的时候,才看清她留着齐耳短发,戴着近视镜,穿着黑色雪纺上衣和卡其色休闲裤,稳重又不失时尚。

  赵红艳是平阴县人,2009年硕士毕业于广西中医学院,同学中有不少去了大城市,还有些在大型国有药企工作,“当时我也被福瑞达录取了”,她说。一个偶然的机会,赵红艳得知县南边有一个专门种植中药材的农业公司,亲自跑去看过之后,最终放弃了大型国企,留在了平阴县。记者问她为什么这样选择,她笑着说:“就是觉得这里更需要我。”

  赵红艳选择的这家公司全名叫济南禾宝中药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在总经理刘孟建的带领下,现已发展成一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现有1200亩种植试验示范基地,还有科技培训中心、种植推广合作社、饮片加工厂。赵红艳来到禾宝后,先后主持举办了14期面向农户的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班,培训人员达1600余人次。光培训还不算,赵红艳一年有近百次地走进田间地头做指导。在这期间,她还积极推动发展平阴县孔村镇、孝直镇、玫瑰镇种植中药材,丹参、远志等种植面积已达6000余亩,2010年亩均收入4000元。2011年又以孔村镇为主,将山东道地中药材种植技术推广到章丘市、泰安市,种植面积达1万2千余亩,亩均收入4800元,大大提高了农民收入。在推广中药种植、加工、培训的同时,赵红艳还积极参与科研,这包括“玫瑰精油和玫瑰水深加工工艺研究”、“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及技术推广研究”等课题项目。

  采访途中,我们穿过一片又一片不同品种的中药材种植田,赵红艳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包括生长习性、种植要点、药用价值、市场前景等。谈到未来的方向,赵红艳说:“研究技术,确保品质;研究市场,让大家的辛苦有更多的物质回报。”

  在大家眼里,这个不满30岁的高材生“踏实、认真、勤快”,在她身上,看不到80后女孩子的娇气。2010年9月起,赵红艳开始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这两年间,她先后被市农业局授予“济南市十大优秀农业科技专家”和“十大现代农业巾帼创业标兵”称号。今年,赵红艳还当上了“济南市三八红旗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