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刘亚臣:财富藏在香瓜里

鏃堕棿:2012-06-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说起东洲区碾盘乡萝卜坎村,咱抚顺人自然会想到这里盛产的香瓜。近日,记者采访了碾盘乡众农乐香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亚臣。

  现年36岁的刘亚臣是一位地道本分的农民。中学毕业后养过鸡,种过大棚蔬菜。后来,他见种香瓜比种蔬菜挣钱多,就一心培育香瓜。2008年底,为了让本地香瓜种植业形成规模,刘亚臣联络12个香瓜种植户成立众农乐香瓜专业合作社,并出任理事长。2009年,刘亚臣参加了全市农产品经纪人培训班,并到沈阳农业大学学习香瓜种植技术,开阔了视野,掌握了新技术,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拓宽了销售渠道。2011年以来,这里的种植户增多,辐射面扩大,品牌效应开始显现。

  刘亚臣介绍,每亩香瓜可获净利5000元。外出打工的村民徐成山、周凯等人意识到在家种香瓜比进城当力工挣钱,便回村种香瓜。截至2012年,全村有60家农户种植香瓜,带动周边村镇300多家农户种植香瓜,使用耕地面积达3000多亩,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和经营。刘亚臣预计他今年仅种香瓜一项就能净挣28万元。

  规模效益和品牌效应形成后,刘亚臣把主要精力放在指导农户提高香瓜种植技术上,并向他们提供香瓜病虫害防治技术,确保香瓜高产,并且增强香瓜的口感。

  同是种植香瓜,为啥萝卜坎村产的香瓜更甜一些?制约香瓜产量、甜度的因素有很多,这里的瓜农主要在栽培方式、管理方法、农家肥使用等方面做文章。刘亚臣介绍,大多数香瓜种植都控制瓜叶的长势,可在这里瓜农从来都不抑制瓜叶生长。其他地区每亩种植香瓜苗大多在1500棵左右,萝卜坎村的香瓜苗每亩为500棵。虽然瓜苗的数量减少,但是因为瓜叶的受热及密度分布的不同,能使产量不减,种出来的香瓜也比其他地方的香瓜更香更甜。

  刘亚臣准备在明年再建成一个占地49亩的采摘园,采摘园内主要种蓝莓、桑葚、草莓和圆枣等果品,供游人采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