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海南海口浓郁创业氛围 退伍军人靠养猪闯出新生活

鏃堕棿:2012-06-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龙泉镇扬贤村,找到吴英师不难,他不在养猪场就在水塘边。虽然只是养猪养鸭,但29岁的他已经成为周围青年人的榜样。

  退伍之后谋求创业

  吴英师2006年底从部队退伍之后,打过工、种过花,但时间都不长,他一门心思想的就是创业

  2008年,吴英师创业开始,他带着妻子,在美兰区演丰镇租了20亩地种花。回忆起刚创业的生活,吴英师说“痛并快乐着”,手里只有两三万当兵时的积蓄,地租下来后就很少请工人,起早摸黑自己干。

  突然的一场台风,让刚刚有点起色的花卉基地差点毁掉,花2万多元搭建起来的大棚完全报废。吴英师并没气馁,借钱再搭,终于让花卉基地存活下来。

  吴英师并不满足只是种花,2009年,当年的生猪行情非常好,吴英师就动了回老家养猪的念头。

  但是,这次吴英师并不像种花那样冲动,因为养猪需要的资金和存在的风险要大很多。

  政府担保贷款养猪

  同样是2009年,海口市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创建创业型城市,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对有创业意愿的市民进行创业培训,培训合格的可以申请创业小额担保贷款。

  得知这个消息,吴英师如获至宝,在区民政部门的帮助下,报名参加创业培训,并顺利申请到了5万元的创业贷款。

  回到老家龙华区龙泉镇扬贤村,吴英师选择在一块叫越远园的坡地上,搭建自己的养猪场,为了省钱,养猪场房子有一半的活都是自己和父亲两个人做。很快,养猪场就在他们的手里建了起来。

  虽然规模不大,每批次只能养100多头猪。但吴英师认为,这才算真正创业了。

  从此,养猪场就成为了吴英师的家,他在养猪场旁边搭了两间屋,吃饭睡觉都在这里,一点一点摸索养猪经验,不懂的就向专家请教,如今的他也成为了村里的养猪高手,别人不懂的还问他。

  为了降低购买猪苗的成本,吴英师在养猪场里养了10头种猪,种猪产下的猪苗完全够自己养,一年能节约几万元的猪苗钱。

  海口创业渐成风气

  谈起养猪场的利润,吴英师说确实没法计算,市场好的时候就赚得多,市场差的时候就赚得少。

  去年,吴英师又带着堂弟,把旁边的一块水塘承包了下来,养了2000多只鸭子,50天就能出售一批,效益也不错。

  “创业并不是一直停留在一处,需要不断地前进。”吴英师说,现在正在寻找资金,希望把养猪场旁边的一块空地也盖起来,让养猪规模扩大一倍。

  此外,吴英师还看上了养猪场下面的一块3亩多的水田,他想承包下来做成鱼塘,用养猪场产生的猪粪养鱼,形成循环经济。

  吴英师用地名“越远园”作为养猪场的名字,他说,这个名字就是越走越远的意思,寓意挺好。

  如今,海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像吴英师一样,选择用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的智慧去创业。

  海口自2009年启动了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政府先后出台多项措施扶持创业,全市累计开展各类创业培训1.1万人次,扶持创业人数3373人,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3491万元,浓郁的创业氛围正在海口形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