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江苏:动迁“父子兵”养猪养出大名堂

鏃堕棿:2012-06-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个中型养猪场,一年出栏生态肉猪1.6万头,生产的沼气可发电16800千瓦时,产出优质生态有机肥料5000吨……这个生态养猪场是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群力社区动迁农民王水凤创办。近年来,王水凤与儿子钮庆平推行科学养猪、生态养猪,成为苏州菜篮子的优质肉食品供应基地之一。

  王水凤的淞江养猪场位于娄葑镇的车坊片区。上世纪80年代,王水凤就是娄葑镇有名的百头养猪专业大户,是村里的“养猪状元”。1988年,作为娄葑镇40名养猪大户代表之一的王水凤,还受到过当时国家农业部刘江部长亲切接见。尽管养猪产业艰难困苦,几经起落,王水凤从未放弃过。他常说:“菜篮子里不能没有猪肉,我们一定要为城市提供安全优质丰富的猪肉食品,让政府放心,让百姓满意。”

  经过30多年的养猪实践,王水凤悟出一个道理:发展养猪业单靠规模养殖还不够,必须要靠科学。由于王水凤文化程度较低,他把已经在市畜牧检疫站工作了一年的儿子钮庆平叫回来,带进了养猪场。“父子兵”一起上阵,拓展养猪事业。王水凤还让出位置,由儿子担任淞江养殖场的总经理。

  钮庆平从小受到父亲养猪的影响,爱上了畜牧业,先后就读于泰州牧校和扬州农业学院畜牧兽医本科专业。毕竟是大学生,小钮一上任就大干起来。首先制订了《猪场生态养殖发展规划》和《猪场生态循环流程设计方案图》,自己研发了“三分离一净化”工艺集成技术模式,改善了猪场环境卫生,进行了资源综合利用。

  近年来,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王水凤增加投资3000万元,先后建造了占地30亩的猪舍,4500立方米的猪粪净化池,购置了300平方米的储气罐和功率45千瓦的沼气发电机。形成了对猪粪进行发酵净化处理,成为优质生态的有机肥料,净化池产生的沼气通入储气罐,用于发电,基本形成了一整套生态养猪的工艺流程。目前,猪场生态圈养肉猪6000头,一年可养三批猪,全年出栏生态肉猪1.6万头,沼气可发电16800千瓦时,产出优质生态有机肥料5000吨,支援了周边乡村发展蔬菜生产。

  王水凤发展生态养猪为苏州市“菜篮子工程”作出了贡献。2010年,王水凤被评为“苏州工业园区致富带头人”;2011年,农业部环境监测所、苏州市农委的领导先后考察了淞江养猪场,受到一致好评;2012年,淞江养殖场被江苏省农业委员会授予“江苏省动物防疫规范达标示范场”称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