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重庆荣昌:小房子大经济 瑶山村民的“养兔经”

鏃堕棿:2012-06-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仁义镇瑶山社区一处民房,从外面看,普普通通,四周围墙,两扇小门进出,里面却大有商机。房子的主人叫郑祥聪,他的房子里养了近百只兔子。

  市场觅得商机

  10年前,郑祥聪与朋友合伙在农贸市场卖鱼,每天都要到各处去收购,清晨到市场上去售卖,这活累且不说,没有稳定的货源,近几年鱼的收购价格越来越高,赚的差价越来越少,能分到的钱也就很少。

  2010年,在仁义镇农贸市场卖鱼近10年的郑祥聪,发现养兔效益不错,于是自己弄了几十只兔子养起来,还真是能赚钱,他就把自家的两间屋子收拾出来,建成了兔舍,用郑祥聪的话说,开始了他的悠闲养兔生涯。

  现在郑祥聪每个月都要出栏兔子80只左右,多的时候100多只,每只兔子的利润10~15元,一年出栏近千只,收入过万元。

  科技养兔

  “兔子是非常娇气的,很容易生病,但我的兔子几乎不生病。”郑祥聪自豪地说。在2010年养兔子之前,他从没接触过,为何他的兔子养得这么好,有什么诀窍。

  郑祥聪养兔的技术,是从邻村一位养兔的“土专家”那学来的。每次买回兔苗之前,都要把兔笼刷得干干净净,然后喷洒消毒液,给兔苗打疫苗,养殖过程中,还要给兔笼喷两次消毒液。

  “你看我的兔子,兔毛干干净净。”郑祥聪的兔舍干净,没有什么异味。原来,郑祥聪每天下午3点都要给兔舍冲水,及时清理兔笼里的粪便、吃剩的草料,保持兔舍的卫生。

  下午4点,郑祥聪背着背篓出门了,他要到田野里割草,一天50公斤左右,多的时候150公斤,“别人看来是杂草,在我眼里是个宝,兔子爱吃这些。”正是因为他的兔子吃的都是野草、杂粮,肉质鲜嫩,很多餐馆都买他的兔子,一个电话,郑祥聪的兔子就给人送上门了。

  从早上5点起床,每隔3小时,郑祥聪给兔子喂一遍,一天5次,他说,这兔子跟人一样,少吃多餐才健康。

  带动村民养兔

  如今,郑祥聪成为当地养兔的能人,好些人来请教养兔的事,他从不拒绝,总是不厌其烦地传授“真经”。

  去年开始,郑祥聪留了7只种兔,开始尝试自己育种,这样能省掉购买兔苗的钱,降低养殖成本。一只兔子40天产仔一次,一窝10只左右,遇到产仔高峰期,郑祥聪的兔舍养不下,他也把兔苗送给村民养。

  “郑大哥,我的兔子这两天不怎么吃食,是不是生病了?”郑祥聪正抓着雌兔给兔苗喂奶,一位村民前来咨询,“别着急,等会我帮你去看看。”

  郑祥聪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热情,温暖。他说,养兔子带给他很多乐趣,要一直坚持下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