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一个女大学生自己养虫来养鸡

鏃堕棿:2012-06-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情急之下,赵雯就去了一趟白下区妇联,妇联当即就买了几百枚鸡蛋。“按1.5元一枚买了320枚。都是掏自己的钱来顶我!”说到这里,赵雯至今都非常兴奋。妇联的工作人员通过多方联系到一家度假中心,一次性卖出2000枚鸡蛋。这大大减轻了赵雯的压力,更鼓舞了她继续干下去的斗志,剩下5000枚,她通过找朋友以及举行一系列的促销活动将大部分卖出。

  在妇联的帮助下,第一次积压问题有惊无险地解决了。但第二个下蛋高峰期却接踵而至。“5月,南京各家鸡场里的鸡都处于下蛋旺峰期,价格非常便宜,我的鸡场每天产蛋也达到1000枚我爸每天只能卖鸡蛋200到300枚,最后积到2万枚。我当时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所以大哭了起来。”赵雯放低了语气。

  赵雯再次“厚着脸皮”去了白下区妇联。和第一次一样,妇联还是非常热心地为她介绍了一家准备发福利的企业,这家企业正要买鸡蛋,总共卖了3400枚鸡蛋。同时,之前的度假中心又以1.5元的价格购买了16箱,一箱40枚。

  一连多个回合,卖的都是新鲜的鸡蛋,陈鸡蛋还压在那里,究竟该怎么办?赵雯豁出去了,5月底,她给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写了一份求助信。“我本来以为不会有回音的,没想到市农委来电话了,带来了一家禽业公司,一下子就把我这里所有的2万枚陈鸡蛋都拉走了。”说着说着,赵雯高兴地笑了起来。

  政府出招,

  准备科学饲养

  第二次积压问题成功解决,赵雯总算松了一口气,不过以后的路依然很长。

  通过实地考察,市农委建议赵雯用更科学的方法养鸡。市农委畜处处长徐文红说,比如用水塔直接抽水来代替水井打水,以降低劳动力成本;科学饲养的鸡产蛋率为60%,而赵雯养的鸡产蛋率只有10%左右;养鸡场的选址也不是很科学,过于低洼,排水不方便,应该将这里地势低洼的环境好好改造一下;同时,扩大销售渠道。赵雯说,这一切都在考虑中,因为刚刚度过难关,兴奋的劲头还没有完全过去。

  谈到相关职能部门的效率,赵雯用“吃惊”两个字来形容。“职能部门很支持,非常热心。无论是白下区妇联还是市农委,效率都超高,完全出乎我的意料。”赵雯笑得合不拢嘴。

  “我一直有个不成熟的想法,就是建立一个平台,把很多大学生创业的产品陈列在一起进行宣传。购买方进行评估,决定选择哪家的产品,这样这些项目就可能吸引到外部的资金。比如我的这个原生态鸡蛋就可以参加。现在我独自把它们推向市场,人家对我肯定不了解,不会轻易购买我的产品。” 赵雯说,“毕竟是跨行,所以我想边学习边改造鸡场,用科学的方法培育原始的风味。”

  记者手记

  盲目创业易失败

  通过采访记者感觉到,赵雯冲劲十足,乐观向上且百折不饶,这些品质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来说,都是非常值得称道的。

  但不可否认的是,赵雯辞掉首都机场的工作而选择回老家养鸡,这样的“大动作”的确有一点盲目性。

  因为现代农业是需要娴熟的科技、商业和管理能力支撑的,而赵雯在大学里读的是旅游管理专业,如此大幅度地跨专业创业,有一定风险,比如养鸡方式就存在很多不科学。从事这种跨专业的创业活动一定要认真掂量,还要不断学习,绝不可盲目行动。

  赵雯已经勇敢地跨出了第一步,那么我们就不该苛责,而是努力帮助她。

  当她遇到鸡蛋大举积压、几乎走投无路的时候,白下区妇联和市农委给了她很大的帮助,不仅个人自掏腰包“顶”她,还联系各方企业单位为其打开销路。总之,赵雯是幸运的,因为她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眷顾”,进而有惊无险地跨过了眼前的难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