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吉林东丰县130余户村民养殖梅花鹿致富

鏃堕棿:2012-06-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每年的夏季都是收割鹿茸的季节。6月25日清晨,东丰县大阳镇金牛村村民王恩俊对饲养的梅花鹿“花花”进行鹿茸收割。期间,麻醉、割茸和止血环节十分重要。

  采茸前:鹿要先饱餐

  王恩俊是东丰县大阳镇金牛村村民,家中饲养了20余头梅花鹿。几年的饲养中,王恩俊将这些梅花鹿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照看,他还给一些梅花鹿起了名字。

  今年,一头5岁的公鹿“花花”头顶上长了一对“三杈茸”。又到了采茸的季节,王恩俊打算把“花花”头顶的鹿茸采集下来。

  6月24日下午,王恩俊到附近的山上割了满满3麻袋青草,背回鹿舍。因为要对“花花”进行割茸,王恩俊特意挑了一些鲜嫩的青草喂它。

  割鹿茸:割下近6斤鹿茸

  6月25日5时左右,王恩俊找来大阳镇梅花鹿养殖加工合作社社长李正刚,准备了各种工具和物品,来到鹿舍前。

  首先,王恩俊将采茸使用的药剂调好。随后,他拿起吹管枪,趁“花花”不注意将麻醉药注射到它身上。大约5分钟后,“花花”醉倒在地上。然后,王恩俊和李正刚用细绳索对鹿角根部进行系扎,防止大量出血。紧接着,王恩俊又给“花花”注射了防麻醉过敏剂,再用鹿茸专用锯进行割茸。最后,草木灰派上用场,用来对割茸处止血。

  整个采茸过程大约15分钟,“花花”被注射麻醉清醒剂后,慢慢苏醒。此时,它的头顶光秃秃,一对共近6斤的鹿茸被割下。

  饲养5年后能长出“三杈茸”

  据李正刚介绍,一般情况下梅花鹿在饲养2至3年后,就可以长出“二杈茸”(两个杈),饲养5年后能长出“三杈茸”,期间均可以采茸。但是,大多数采集的鹿茸都是“三杈茸”。“三杈茸”采集后,鹿的头顶还会生长出鹿茸。”

  “我们这里大多数都是每年采集一次,每头公鹿能产出3斤以上的鹿茸。”李正刚说。

  3500余头鹿助全镇致富

  近些年,东丰县养鹿村民越来越多,仅大阳镇就有130余户村民养殖了梅花鹿,养殖总数在3500头以上。为了统一管理,东丰县大阳镇成立了梅花鹿养殖加工合作社,李正刚正是社长。

  李正刚介绍,王恩俊家的“花花”这次割茸,能带来4000元以上的经济收入。今年,全大阳镇的鹿茸产量可观,还有鹿鞭、鹿茸血、鹿胎膏等其他副产品,给全镇养鹿村民带来的总收入最少在500万元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