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沈建良:用科技改变传统的“养鸭人”

鏃堕棿:2012-07-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养殖鸭子,是受到很多江南水乡农民欢迎的一种致富方式,因为江南水乡河道多、水田多,放养鸭子很有优势。但由养鸭带来的环境污染、水源浪费问题,却也限制了这个传统产业的发展,农民们对养鸭的热情也在逐步随市场降温而下降。这时,我市南浔区善琏镇的浙江卓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者沈建良,通过引进先进农业科技,开发“水禽旱养”技术,避免了这些问题,为这个传统农业产业带来了新的生机。

  记者近日就来到了这家公司,采访了公司总经理沈建良,和他聊起了养鸭的经历以及其中的酸甜苦辣。

  跟着父亲养鸭 学会了看市场走势

  沈建良是南浔区善琏镇港南村人。因为父亲就是一个养鸭户,他就从跟父亲学习养鸭开始,一步步走上了职业化养鸭的道路。

  “我16岁就开始跟父亲学养鸭,那时候都是放养在河道里的,而且那时善琏镇上养鸭的人也不多,大多养鸭人家就是卖卖鸭蛋,鸭蛋价格高了就赚一点,低了就赔。”沈建良说,因为跟着父亲学会了养鸭,他也就顺其自然的“子承父业”,开始养鸭。当时,沈建良还没有意识到这个事业将成为他终生的事业。

  1999年,他承包了善琏镇港南村30亩水田,开始进行适度规模化经营,养殖小麻鸭、种鸭1万只,当年就赚了30万元左右,掘得了规模化养殖的第一桶金。养殖技术的成熟、积累,以及对市场行情趋势的正确判断,第二年他全部转养利润高、风险大的种鸭,规模逐年扩大。

  2000年前后,全国鸭养殖市场萎缩,导致很多地方的养鸭户损失惨重。这个时候,沈建良的种鸭场也受到了影响,但他已经发现了一个机会:同样是卖鸭蛋,如果卖肉鸭的种鸭蛋,是不是就不受市场影响呢?这样不仅利润高,还能将肉鸭市场的源头占住。2001年12月,沈建良在南京家禽市场接到了一个订购2万斤种鸭蛋的合同,也开始了他新的创业

  对于一个养鸭户来说,最怕的就是市场价格的波动,无论是高是低,他们永远没有办法预测,也没有办法阻止,因此养鸭的收成在很多养鸭户看来,就是靠运气。2000年到2003年间,善琏镇上养鸭子的人家数量增加了很多,但仍旧以养麻鸭卖鲜蛋为主,几乎所有的养鸭户都在家门口等待客商上门,所以鸭蛋的行情一遇到低谷,养鸭户们就赔惨了。

  “我们家当时也遭遇了市场寒流,就是2004年的时候遇到非典和禽流感,那时的鸭子根本卖不出去,光那一年我就赔了近千万。”沈建良说起当时的情景,还是不胜唏嘘。他告诉记者,当时他家的养殖规模已经很大,而且他组建的公司也才刚刚起步,这对他的打击还是很大的。

  经过这次沉重的打击,沈建良有些后怕,更有些庆幸。他说,是禽流感让他意识到了市场的风险,也看到了传统养殖业的脆弱。于是,他就想办法,通过提高养鸭产业的价值,避免市场风险。

  在2003年,他创建了湖州众旺禽业有限公司。为更好地把养鸭产业做大做强,沈建良引进了新品种樱桃谷(SM3)优质父母代种鸭进行推广,并建立了湖州众旺种鸭场,同时组建南浔善琏建旺禽业合作社,引导全镇养殖户向规模化、科学化饲养方式转变。沈建良说:“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将养鸭户们团结起来,共同抵抗市场风险,同时也能保护养鸭户的利益,不让市场低谷伤到养鸭户的积极性。”

  在他的积极推广下,新品种的种鸭销路大开,很多当地农户和周边几个镇,甚至嘉兴等地的农户也慕名而来。同时,沈建良的专业合作社实行“公司+农户+基地”的生产模式,对社员实行保护价收购,让养鸭户们放心养鸭。目前,该公司已经带动周边农户1600多户养鸭,每年孵化种鸭达1500多万羽,种鹅数十万羽,2011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他们创建的樱桃谷种鸭养殖基地已经成为浙江省最大的水禽繁育基地,沈建良和当地农户创建的合作社也获得了全国优秀专业合作组织、省示范性合作社、湖州市“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湖州市先进农民合作组织、市级先进农业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