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陕西商南:养蜂能人的甜蜜生活(图)

鏃堕棿:2012-07-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6月20日,顶着夏日的骄阳,沿着弯曲而平滑的水泥路,我们来到了商南县白玉沟村养蜂大户刘传富家,四间修葺一新的瓦房掩映在山坳间的绿树丛中,房前屋后一笼笼蜜蜂叠叠重重,异常繁忙。

  今年68岁的刘传富身体硬朗,行动利索,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了10多岁,当地人都说他是经常吃蜂蜜“返老还童”的。我们刚一坐稳,老刘便讲述起55年前养蜂的奇缘。那一年,正上小学的他才13岁,在一个鸟语花香的早上,他因上学路远迟到而被老师罚站,一怒之下,倔强的他辍学而去。走在回家的一处荒野草丛深处,一群密密麻麻的蜜蜂蜂拥而至,将他团团围住,情急之中,他抬起双臂紧紧护住脸庞,不敢动弹。蜜蜂竟然在他的右臂胳膊肘下聚集成“一疙瘩”,似乎不想离去。就这样,他将这些蜜蜂带回家,养起了第一笼蜂,并从此与蜜蜂结下了一生的缘。

  从那时起,55年来,刘传富从来没有间断过养蜂,最不景气的时候也有20多笼。土蜜蜂的养殖“科技含量”一样很高。1972年,他养的土蜜蜂一夜间跑得精光。刘传富在蜂笼前仔细查看,思考了很久终于查清原因。由于蜜蜂生理代谢物无法及时清除,沉积在蜂笼的下边,污染了蜂笼内环境,蜂棉虫、糖蛾子等寄生虫趁机肆虐,最后导致蜜蜂无法生存。得出结论后,老刘果断改造蜜蜂进出蜂门,将蜂门留在蜂笼的底部,这样进进出出的蜜蜂顺便将代谢物搬运出蜂笼。经过老刘的精心改造,很快他就“东山再起”,又养起了20多笼蜂。

  在长期的养殖中,老刘摸索出养殖土蜜蜂的“独家秘方”。从蜂笼木料选择到制作式样,从蜜蜂安全保护到天敌的除灭,从蜂舍卫生环境到定期消毒、日常管护,从蜂蜜的收获到蜜蜂越冬口粮的预留,从蜂蜜的熬制到蜜汁提纯,每一道环节他都有自己的绝活儿。由于养蜂不占耕地,不与农业争资源,不污染环境,可以提高瓜果蔬菜的坐果率、庄稼的授粉率,促进农业生产,还可以产出有“百草药”之美誉的蜂蜜,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四里八乡的村民慕名前来取经,老刘从不吝啬,总是毫无保留地为来人解疑答惑。在他的帮助下同村农民范联合、李少旺等10多人学成后都成了当地有名的养蜂大户,就连100多公里外远在丹南赵川镇晒水台村也有农民前来“取经学艺”。

  刘传富提出的蜂蜜纯正地道,每年都供不应求。去年他养了40多笼蜂,净收入2万多元,今年养了74笼,估计收入至少在5万元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