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河北唐县肉羊养殖“肥”农家

鏃堕棿:2012-07-0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端午前夕,记者在唐县采访时看到,这里的肉羊养殖已从传统的放养、散养发展到规模化设施饲养,“养殖促屠宰,屠宰促加工,加工带养殖”的肉羊产业发展模式逐渐成熟,产、加、销一条龙使肉羊养殖业成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黄金产业。

  设施育肥每只利润百余元

  南店头乡葛堡村是唐县肉羊养殖规模最大的村之一,6月14日,记者走进该村的春天牧业养殖小区,只见整齐划一的羊圈内,一只只膘肥体壮的绵羊,或悠闲地倒嚼或静卧打瞌睡。

  “现在可没人上山放养了,我们这儿养羊都改成了设施饲养。”小区负责人刘会敏向记者介绍,“我们这个小区由春天牧业按照‘五统三分’的原则管理,即统一划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防疫、统一管理,分户投资、分户饲养、分户核算,规范化管理使小区逐步实现环保有设施、防疫有程序、管理有组织、办事有制度。现在小区已入驻养殖户60多户,肉羊存栏常年维持在2.7万只左右。”

  在该小区,记者看到放下牧羊鞭的“羊倌”们如今喂起羊来很轻松。小区内的养殖大户邸进彪说:“你看我们这羊圈通风避光,边上安装有电风扇,还有自来水设施,羊舍很‘舒适’的!现在一天喂两次,早晨5点一次,晚上6点半再喂一次,中间要给羊留足倒嚼时间。这一圈可以养100只左右,3个月就可以出栏一批,我今年养了1200多只。今年赶上了好行情,一只肉羊能纯挣100多元,一栏就能挣10多万元,一年可以养4栏。”养羊发家的邸进彪今年还买上了小汽车,而在葛堡村,记者了解到,这个800多户的村庄有七成以上的家庭都有小汽车。

  就地屠宰年产羊肉2.5万吨

  “我们县是山区县,山场广阔、饲草丰富,有着肉羊养殖传统,年产农作物秸秆25万吨,秸秆青贮氨化技术比较成熟,为肉羊生产提供了保障。”唐县农业局副局长吴东升介绍说,“像葛堡村这样的千只以上设施育肥基地在唐县还有30多家,全县养羊专业村50多个,养羊专业户3120个。规模羊场年出栏肉羊45.3万只,占全县总出栏的43%。可以说肉羊产业已成为我县畜牧业的主导产业,占畜牧业总产值的65%以上。全县常年肉羊存栏50多万只,年出栏 120多万只。”

  “人均一只羊”,使唐县成为我省肉羊养殖规模最大的县域之一。当记者询问肉羊销售情况时,葛堡村养殖户邸荣杰告诉记者:“我们不卖羊,育肥后直接拉到屠宰场屠宰分割后卖肉。羊全身都是宝,除了羊肉,羊毛、羊粪、羊皮、羊杂、羊头等等都能卖钱。”

  “唐县早在2008年的时候就被省政府列为肉羊定点屠宰试点县,目前,建有3家高标准肉羊屠宰加工企业,日屠宰能力达到5000多只,年屠宰能力达到200多万只。县内养殖的肉羊全部就地屠宰还不能满足加工企业的生产需求,所以根本不需要养殖户为卖羊发愁。”吴东升说,“河北国富唐尧肉食品有限公司是县内规模最大的肉羊屠宰厂,在这里,一只整羊进了屠宰场,出厂后就变成了鲜羊肉、羊肉坯、羊肉卷、羊肉片、羊腿、羊排等27个品种,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10多个省市,北京市场上一半以上的羊肉产自唐县。目前,全县羊肉年产量达到2.5万吨。”

  随着屠宰市场的不断发展,记者看到,唐县的羊副产品加工也日益火爆,羊头、羊杂逐渐成为唐县有名的小吃,羊皮、羊绒、肠衣加工企业应运而生,其中美依迪羊绒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羊绒系列产品、慧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肠衣远销日本、意大利等国家。

  未来走扩繁加育肥之路

  6月14日,记者采访时,正有一车小羔羊被拉到了春天牧业养殖小区。“这就是‘架子羊’,现在小区内的养殖户都是购买‘架子羊’,然后经过短期育肥后进行屠宰加工。”邸荣杰告诉记者,“这些‘架子羊’大部分来自辽宁、黑龙江等东北省份,县里能够繁育肉羊的企业还很少。”

  吴东升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由于近几年羊肉市场价格较好,多数养殖户纷纷淘汰种羊,走短期育肥之路,现在县里只有一个种羊场——唐县华宇肉羊养殖有限公司,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种羊1200只。羊群结构不尽合理成了我县肉羊产业发展的一个隐患,如果牧区羔羊产量下滑,‘架子羊’的来源将成为主要问题。为此,县里将加大现代肉羊产业体系建设力度,考虑在继续实施种公羊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对能繁母羊核心群实施补贴,鼓励农户对良种肉羊进行扩繁,走扩繁加育肥之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