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山东泗水蝎子王带领养殖者走向康庄大道

鏃堕棿:2012-07-0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蝎子,有坚硬的外壳、令人生畏的毒刺,在荒地里爬行时,总带着一种无所畏惧的精神,而泗水赢升养殖协会的陈德国亦如他养的蝎子般,历经坎坷,创业维艰,却以蝎子般坚韧无畏的性格“游出”属于自己的格调,带领着越来越多的蝎子养殖者走向了康庄大道。

  今年44岁的陈德国,个子不高,但给人的最深印象是一双明亮的眼睛和憨厚的笑容,没有西装革履,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还向兄弟城市的养殖户们传经送宝,讲解养殖纲略。“蝎子可是个宝贝,可以食用,是有名的食疗补品;可以入药,是著名的中药材。” “最近一段时间,来参观考察的人很多,按理说,以前这个时候是淡季。最忙应该是过了年后的两三个月。”他告诉记者,1995年,自己曾因一次意外车祸,右腿被撞成了粉碎性骨折,但也因为这次祸事,让他走进了蝎子养殖这个行当。

  陈德国出生于苗馆镇安驾峪村,最早与蝎子结缘是在1995年。那时候,他还在外地打工,帮人配货。后来时间长了,就有了创业当老板的想法。当时,社会上流行的是养兔子,山鸡和海狸鼠之类的,但这些养殖项目投资大、风险也大。1995年出车祸之后,他就在家宅了起来,当时看到《乡村季风》上有关于饲养黄粉虫的介绍,后来在参加山东农业大学的培训班时,又得知黄粉虫是蝎子喜爱的饲料,而当时市场上的蝎子价格每斤上百元,还供不应求,于是,他就打起了养蝎子的主意。

  当年,他在自家老院子里建起了一座五十多平方的温室,买了几千元的种蝎,开始了养蝎。那时候,因为自己腿脚不方便,他便托哥哥去济南购买了与养蝎子有关的技术资料,自己在家里闭门学习,边学边干。当年冬天,他养的蝎子虽然产仔很多,但因为缺乏冬季管理经验,过冬之后蝎子便所剩无几,直接损失4万元。这让他周围的质疑声更加强大,以至于那段时间,他都不好意思出门了。第二年,他不得已暂时放弃了养蝎子的行当,借了点资金又投身到了海狸鼠养殖群体中。可折腾了一年,也没能赚到钱。强大的经济压力促使他再次外出打起了零工,这一打就是3年。

  可打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他再一次打起了“蝎子”的主意,顶着全家人的极力反对,他再次踏入了养蝎之路。可这一次,他吸取了以往的经验教训,开始先进行小规模的养殖,以做研究为主。通过3年的苦心研究,2009年,他终于摸索出养蝎子的核心技术,研究出一整套成熟的养蝎技术,成功解决了养蝎子的冬眠、仔蝎二次蜕皮、群层有异味等一系列的技术难题。他说“养蝎子真是一门技术活,温度、湿度、温室的构造都很有学问。”他当时也是边学习边摸索,有一段时间,连吃喝都挪到了温室里,就是为了摸清蝎子的喂养规律。他并没有满足,看到养蝎子的饲料黄粉虫是一种高蛋白质昆虫,他又动起了深加工黄粉虫的脑筋,先后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黄粉虫深加工方法和多用途专利”、“太阳能数字显示自动温控干燥机”专利。2008年他发起成立了泗水赢升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形成了以黄粉虫、蝎子为主导的系列产品,每年可提供种蝎近300万只,并与养蝎户签订保护价回收合同,当市场价高于回收价时按照市场价回收,年实现销售收入400多万元。

  养蝎子走上正轨之后,陈德国的名气也传播开来,2010年10月,苗馆镇赵家村41岁的宋志刚,便慕名来到了陈德国的养蝎基地学习。

  宋志刚家有2个孩子,在家务农收入不高,也想干点事业过好日子。宋志刚自己家所在的村子也有人养过蝎子,他是在北京花了9800元买了2400只种蝎,养殖了一个月后有大规模死亡现象,到北京去找种蝎提供商,却再也找不到人。宋志刚心有怀疑地对陈德国说:“老邻居都没养成,俺能养成吗?”陈德国笑了笑,什么也没多说,只是把他自己数年潜心研究的成熟养蝎技术摆到了宋志刚面前,又带着他参观了养蝎棚舍,把提供种蝎、回收蝎子的合作协议拿给他看。宋志刚看后,立刻坚定了养蝎子的信念,决定做第二个“蝎子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