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特种养殖成山东寿光市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

鏃堕棿:2012-07-0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特种养殖 “海陆空”盯紧市场鼓 “钱袋”

  特种养殖成我市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

  鸽子:老农养的是“动物人参”

  2011年春,于理章听人说起养鸽子的收益不错,就以每对100元的价格,引进了100对“白羽王”种鸽。“鸽子抗病力强,很少得病,比蛋鸡好养。喂养时,以小麦、高粱、玉米、豌豆等为主,从食物源头上保证了鸽子的绿色和营养价值。”饲养过程中,于理章还了解到鸽子的一个嗜好——爱吃砂子。

  原来,鸽子喜吃砂子,与它的特殊消化系统有关。鸽子没有牙齿,食物直接吞入食道,为消化食物,必须不断吞食砂子。了解到这个特性后,他便用贝壳粉、砂子、骨粉等饲料配制了保健砂,专门用来给鸽子消化食物。

  “从营养价值上来说,鸽肉为高蛋白、低脂肪食物,民间流传有‘一鸽胜九鸡’的说法,鸽子蛋被称为‘动物人参’,蛋白质含量极为丰富。同时具有很高的药用和保健功效。”说着,于理章指着一只白鸽说:“鸽子又称白凤,著名中药乌鸡白凤丸就是用乌骨鸡和白色鸽子为原料制成的,可用来养血补气、清热解毒。同时,白鸽对毛发脱落、中年秃顶、白发、未老先衰等有较好疗效。”

  特种养殖讲究的就是特色。于理章说,他的鸽子主要供应餐馆饭店。“今年上半年,我的鸽子已卖了500只,每隔四五天就有商贩前来收购,每只收购价十六七元。鸽子抗病力强,投入低,100对鸽子的利润在万元左右,利润率超40%。”

  蚂蚱:大棚里“蹦跶”出的红票子

  在饭店吃饭时,不少人会点上一盘炸蚂蚱,聪明的饭店给这道菜起了一个吉利的名字“飞蝗腾达”。以前我们只能在秋季才能吃到蚂蚱,但于理章却在大棚中反季节饲养起了蚂蚱。

  在养殖小区里记者看到,于理章的蚂蚱棚共三个,每个面积有50㎡,上面覆盖着一层白色网纱。于理章说:“一个棚每年能出三至四茬蚂蚱,每茬出120斤,每斤蚂蚱的收购价视市场行情而定,高时25元/斤,低时13元/斤。一年下来,收入1万元不成问题。”“养蚂蚱投入少,饲料以青草为主。但蚂蚱食量大,150㎡的蚂蚱棚每天要供应1000多斤青草,有些惊人。”为此,于理章每天凌晨四时就要起床去外面割草,然后给蚂蚱喂食。

  “前几年,蚂蚱大多被当做礼品送人或供应高级饭店;近年来,吃蚂蚱的人越来越多,市场需求量在逐渐扩大。”对市场需求,于理章告诉记者,蚂蚱的生长周期在56天左右,出棚时,会有商贩前来收购,自己不出门就可开心地数上百元红票子。然而,饲养过程中,于理章也袒露了自己的担忧:“蚂蚱喜欢干旱的生长环境,雨水多时,死亡率高达70%。养殖蚂蚱,这个必须要了解。”

  美洲雁:它是饲养圈里的“香饽饽”

  “咦,这东西长得怪怪的,体形像鹅、翅膀像鸡,脖子像鸭,头还有点大雁的样子,到底是什么?”面对记者疑惑于理章说:“这种禽类叫美洲雁,原产南美洲,因体型特殊,被很多人称作‘四不像’。”2003年,于理章从东营引进了3只美洲雁,几年下来,3只美洲雁已繁殖了不少小雁,为这个养殖小区带来不少收入,是名副其实的“香饽饽”。

  据了解,美洲雁在我国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地区,北方数量很少。所以于理章的美洲雁在市场上很吃香。他告诉记者:“美洲雁肉质鲜美,一只美洲雁重5斤左右,每斤收购价在13块钱,照此计算,一只雁能卖80块钱左右。”

  美洲雁繁殖能力强,一年可繁殖两次,每次能下16至18只小雁。为规避市场风险,于理章饲养的几种畜禽产品,数量都不多。“美洲雁有一定飞翔能力,爱清洁,性情温顺。这种禽类属食草性动物,主要饲料是各类糠草粉、玉米粉、玉米秸粉、杂草等,人工饲养比较省事,不用太费力。”

  野鸡:粗放式管理饲养,味道够“野”

  野鸡,又名山鸡,极为漂亮,是凤凰的原型,最大特点就是好看好吃,被誉为“野味之王”。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野味食品已成为餐桌、宴席上不可缺少的美味佳肴。但是,野生野鸡受国家法律保护,严禁猎杀和非法经营,因此人工养殖野鸡商机无限。正是看中了这点,于理章才有了饲养野鸡的想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