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南方人参”海马“游”进养殖厂

鏃堕棿:2012-07-0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海马是名贵的药用海水鱼类,素有“南方人参”之称。但由于其对养殖环境的要求极高,人工养殖条件下的成活率一直是个问题。在胶南市琅琊镇台西头村,一家企业人工繁育的海马在一个月后即将上市,从各地飞来的订单让公司负责人辛茂盛更加坚定了海马产业化养殖的决心。

  圆一个“海马梦”

  对于台西头村的青岛浩然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当地人对其并不陌生,因为海参、鳎鱼的大量养殖,也因为其独特的循环水养殖模式。但就在这个基地内,却有着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那就是600尾正在繁育的海马。

  6月29日,公司董事长辛茂盛带着记者第一次探访这些可爱的小家伙,只见在养殖基地的5号厂房内,整整齐齐排列着十几个大缸,小小的海马需要睁大眼睛仔细观察才能够发现,有的悬挂在树枝上,有的则慢悠悠地游着泳。

  辛茂盛悄声告诉记者:“海马的抗应激性比较差,如果闹出的动静太大,很容易导致减产。”

  出了车间,辛茂盛介绍:“我本来也是学水产专业的,在实习期间跟着实习老师搞过海马养殖的实验,但连续搞了三期都失败了,这也就在我心里埋下了这么一个梦。再就是我们国内的海马养殖太少了,现在还不足国内市场需求的0.1%,我们每年要花费大量的外汇购买海马。”

  作为一种中药材,海马在一些保健品产品上有着广泛的应用,市场需求很大。掌握了这些信息,辛茂盛开始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搜寻关于海马养殖技术的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下半年,他在网上看到了华裔科学家林强攻克海马养殖技术难题的消息,就通过母校中山大学联系到了林强本人。辛茂盛的诚意最终打动了林强,今年3月份,他引进了第一批200尾海马亲本。

  娇贵的海马

  海马是引进来了,但令辛茂盛没有想到的是,海马竟然如此娇贵。此次林强博士带来的亲本品种是美国线纹海马,与国内目前养殖的三斑海马、大海马相比,室内缸养幼体海马的养成率,三斑海马仅在40%左右,线纹海马能达到80%;室外池养海马存活率三斑海马为60%,线纹海马能达到近90%。

  饶是如此,线纹海马的养殖难度依然不小,而其要求的生长环境也比海参、鲍鱼及虾蟹等传统养殖品种苛刻了许多。

  “首先是对水温比较敏感,我们的水温控制在22℃到28℃之间,对光照的要求也比较高,所以厂房的透光一定要足。下一步,我们要把厂房改造成透光式的棚顶,以控制光照的照射时间。此外,包括溶氧量、盐度等因素都是影响其存活率的重要因素。”养殖厂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再就是刚才我跟你说的,海马的抗应激性比较差,而且是海马是由雄性来繁殖下一代,为了让它们更加适应环境,我们也在养殖的缸体里放置了一些附着基,比如木条、树枝、海草等,来模拟海洋环境。”辛茂盛说。

  辛茂盛指着养殖车间的另外几个大池子告诉记者:“海马的游动速度比较慢,但跟青一样却只能吃到活动的东西,卤虫是他们比较好的食物,而为了杜绝病害,我们就在这些池子里自己培养饵料,然后喂养。”

  繁育快利润高

  虽然如此娇贵,但在辛茂盛看来,海马的用途广,销路大,市场上供不应求。

  辛茂盛告诉记者:“海马的繁育能力是非常强的,只要不出现大的病害,我现在这600尾可以在一个繁育周期内繁育30万尾以上,我们初步将两年设定一个生产周期,到时候可以达到600万尾,利润就能过亿元。”

  目前渔民捕捞上来的野生海马,半晾干之后每50克就能卖到100多元,而即便是直接卖鲜货,一尾的价格也在100元以上。“而且由于海马资源枯竭,供不应求,因此进行海马工厂化养殖是解决海马资源缺乏的重要途径。按照目前的行情,只要能养得出来,就能够赚到丰厚的利润。”辛茂盛说。

  按照辛茂盛的规划,将来他的海马养殖规模要达到4万立方米养殖水体,下一步还将建设自己的精深加工厂,生产胶囊、保健品、保健酒和即食产品出口。从整个产业链看,保种、育苗、养殖到终端销售每个环节都可以赚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