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江苏扬州:IT小老板回乡养羊(图)

鏃堕棿:2012-07-0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昨天上午,记者骑车来到江都大桥,这里的“嘶马羊肉”是一道颇有名气的特色菜,几乎每家饭店都有销售。不过,因为现在养羊的人越来越少,羊肉供应成了制约“羊肉产业”发展的瓶颈。记者了解到,瞅准这个市场空白点,一位IT行业的小老板回乡做起了山羊养殖。

  饭店羊肉生意火

  但养羊多是“散户”

  记者骑着自行车在大桥镇上转悠,总会发现几家打着羊肉旗号的饭店,据当地人讲,整个大桥镇烹饪羊肉的饭馆少说有上百家之多。“做羊肉的是多,可惜养羊的少。”一家饭馆的老板感叹,嘶马羊肉虽然有名,没有脆骨,没有骨头,是一道秋冬季节特色菜,然而如果没有充足的肉源供应,迟早是要没落的。

  “以往有‘家有十只羊,赛过小银行’的说法,如今养十只羊可远远不够了。”镇上的一位“羊倌”告诉记者,大桥镇曾有“万羊镇”之称,每年到了冬季高峰期,周边乡镇很多人都开着车到这边来买。不过,以往养羊都是靠散养为主,不仅数量少而且周期长,这样就限制了规模和产量。

  大桥镇里面最有名的散养户是三营村的曹荣妹,她利用江滩丰富的草资源散养羊。“就是她也不过100来只,而其他的散户都没有超过她的。”镇上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全镇饲养的肉羊的数量不足万只。

  瞅准市场空白点

  IT小老板回乡养羊

  “既然市场上这么缺羊肉,我不如回家养羊吧。”2010年,32岁的大桥镇乔梓村村民刘小亮决定回家养羊了,这在当时是一个让常人难以理解的决定。刘小亮原先在江都城区开了一家电脑销售公司。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为何要回农村养羊呢?不仅外人不理解,家人也不同意。“父母一百个不愿意,我就觉得有‘嘶马羊肉’这个招牌,养羊一定错不了。”

  2010年8月份,倔强的刘小亮租了一家养猪场,购买了100只羊羔,投资进去五六万元,开始试水圈舍养羊。“第一年养羊,经验不足,没超过4个月,就把羊全卖掉了。”刘小亮介绍,即使如此,他仍然小赚了一笔。“100只羊最后全部卖出去了,心里还是蛮开心的。”

  2011年,刘小亮在大桥镇果园场租了一块地,一下子养了1000只羊。从4月份开始饲养,到11月份出栏,正好赶上销售高峰,1000只羊被各地来的羊贩子抢购一空。“今年我又在其他地方投资了一家羊舍,现在已经养了2000多只羊。”刘小亮介绍,这几年,前前后后总共投资进去600万。“今年到年底目标是饲养1万只羊,如果销售好的话,一年的利润会达到200万。”刘小亮自信地说。

  他的养殖场挺特别

  山羊睡高床吹电扇

  在大桥镇果园场的一条泥泞小道尽头,记者来到了刘小亮的养羊场。一走进养羊场的羊舍,一股膻臭味扑鼻而来。

  和其他饲养山羊的方式不同,这里的羊都饲养在离地近一米高的木板床上。“这是高床养羊技术”,刘小亮介绍,山羊睡在这样的“木板床”上,不仅降低羊群的发病率,而且可以让羊的生长速度比散养山羊缩短2个月。“粪便直接从木板床空隙掉到地上,不仅便于打扫,还减少了羊只感染生病的机会。”

  不仅如此,刘小亮还介绍,气温高的时候,他还要给这些羊“吹电扇”。“因为夏天气温高,羊舍通风效果要好,所以到时候要增加排风扇给这些羊通风和降降温。”

  “这里的每一只羊的状况我都了如指掌,”通过两年的养羊经验,刘小亮和山羊都有了“感情”。“你看毛比较光滑的羊体质都比较好,相反毛杂乱的体质就差。”他告诉记者,以后他还要为每个羊建立“档案”,在每只羊耳朵上打上标记,为它们办起“身份证”。

  养羊最关键是防疫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