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一棚香菇收入顶过去三棚黄瓜

鏃堕棿:2012-07-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养马甸子村是辽宁建昌县养马甸子乡耕地面积最多的村。这几年,该村共发展绿色无公害食用菌香菇200余栋、2万余延长米,已成为闻名省内外的食用菌香菇生产基地。

  “我今天又采了300公斤香菇。你放心,别看我家的香菇到生产后期了,但肯定能满足你们的供货需求。”日前,笔者刚走进建昌县养马甸子乡养马甸子村的香菇生产基地大棚,棚主王海军的手机便响个不停,好几个客商来电询问当天的香菇产量。

  养马甸子乡素以“梨乡”著称,多数村民以种梨为主。可为何养马甸子村不种梨树反倒发展起香菇产业了呢?

  村支部书记刘长青讲起了种植香菇的原因。养马甸子村的自然条件适合发展设施农业,于2005年建起了600余栋日光温室蔬菜大棚,种植黄瓜,效益很好。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刘长青意识到种植香菇利润更高,也更能成为当地的优势产业。2009年,村里反复做村民工作,及时调整了棚内种植结构,由蔬菜类向食用菌类转型。“当初改种香菇确实让有些人不理解,他们认为收益已经不错了,干嘛要改行。现在,每延长米香菇的收入能达1000元,而种黄瓜仅有300余元。这可是实实在在的一棚香菇顶三棚黄瓜啊!”言语中,刘长青流露出成功的喜悦。

  香菇能成为村民致富的“法宝”,得益于村里人对两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小气候和沙化土壤的有效利用。

  坐落在白土岭脚下的养马甸子村,由于山地作用,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冬天的温度比其他地区高出5℃,这也成为香菇高产的重要保证。“千万别小看这5℃,香菇多是在冬天生产,气温是关键。在别的地方,就算给大棚盖棉被,也没这儿的草帘子效果好,仅此就给咱省了一大笔钱。我们还算准了温度高于其他地区的具体时间段,专在此间出菇,打时间差,不仅产量高,价钱也好,村民的腰包自然就鼓起来了。”望着白土岭,刘长青充满了敬意。

  沙化土壤透水性强,水分得不到保持,不适合庄稼生长,但在养马甸子村却成了“香饽饽”。首先,香菇生长与土壤没有紧密联系,这就避开了土质贫瘠的缺陷。其次,香菇生产棒每四五天就要浇一次水,如果水不能及时渗入土壤,产生积水,很容易造成生产棒腐烂,沙化土壤透水性强的优点就发挥出来了。“沙化土壤在这里可是‘宝贝’。它透水好,地面不积水,你看,前脚儿刚浇完水,后脚儿就渗下去了。”王海军拿起水管儿演示着。“在土地使用上,村委会以每亩8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租来,再包给种植大户。出租土地的农户,男劳力去外打工,妇女到大棚里干些零活儿,一年下来能多挣三四万元。”许海龙指着正采摘香菇的妇女们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