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湖南:隆回林下经济催富3000农民

鏃堕棿:2012-07-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日前,湖南省隆回县高坪镇凤形村汪吉义的185只林鸡被双峰客商抢购一空,获利1万余元。谈到自己的“致富经”,老汪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树上掉虫、地上鸡吃、鸡粪肥树,我就是依靠林下养鸡致富”。汪吉义给笔者算了一笔帐,承包村里67亩山林作养鸡场,成本可降低63%,林鸡价格却上涨230%,林下养鸡育肥林地,每亩活立木可增长26%,每年带来效益8万余元。

  据该县林业局局长刘维湘介绍,全县有3000个像汪吉义一样依靠发展林下种养业脱贫致富的农民。

  如何在确保林地生态效能的前提下,挖掘林地资源的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经济效能,致富农民,服务新农村建设,成为隆回县委、县政府亟须解决的新课题。该县在丘陵地区林木郁闭度较好的林地上鼓励农民发展林菌模式;在山区林地鼓励农民进行半野化种植。横板桥镇的13户农民把平时森林管护砍下的树杈、木材加工剩余的木屑等作原料,利用林下空地发展食用菌和饲养家禽,废弃的菌棒和家禽粪便又为林木生长提供了有机肥料,户年平均纯收入达1.73万元。六都寨、荷香桥等乡镇的27户农民在河滩沙地、河渠两岸造速生丰产林,林下种草养畜,仅养殖牛羊一项可为每户增收5000元。

  小沙江、麻塘山、罗洪等乡镇引导农民发展林下养鸡、种植药材,鸡饲养量达30万只,产值达700万元;种植药材面积达9000亩,产值870万元,户平均收入3.5万元,林下经济成为这些乡镇林业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