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休闲农业兴盛 养萤火虫卖钱

鏃堕棿:2012-07-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七八月份,正是乡村里萤火虫开始活跃的时段,淘宝上也豁然多了不少卖萤火虫的掌柜。

  南方农村报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了解发现,萤火虫一般出产在云南、江西、苏州等地的偏僻区域,以1-5元/只的价格出售,经营者会根据不同数量和目的把萤火虫包装成礼品出售,比如用作婚礼礼物、生日礼品、重大节日或庆典时放飞,也有的直接从养殖基地进货,用以建萤火虫生态景区、主题公园等。

  江西赣州的一个养殖场主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养殖萤火虫对环境要求高,不能高温(26°C-29°C为宜),不能有空气污染,所以一般选址在比较偏僻、环境相对原生态的地方。该养殖场建于两年前,有八个一百平方米的大棚,因为纯属养殖基地,不用于观赏展览,建筑简单,每个造价1万元左右,园内种植四季青等植物。场主介绍前两年的每个月都需要往棚里放入200-500只成虫,确保有足量的萤火虫交配繁殖,今年起已经可以确保每个月出产4万只萤火虫。

  夏天的夜里,纷飞的萤火虫宛如精灵,但精灵也有狰狞的时候,萤火虫养殖场的技术员告诉记者,萤火虫从虫卵到成虫之间的周期要7个月到一年,在幼虫期间,萤火虫嗜食田螺、蚯蚓、蜗牛,具体过程就是先把猎物麻醉,注入消化酶分解成肉汁吸收。这时,养殖场就要到外面找或者买这些食物饲喂这些残忍的宝宝。等到萤火虫成熟后,它只有最长不到一个月的寿命,在这期间,进食花粉、蜗牛和露水为主。为了提高养殖效率,有些养殖场会自己配制含有各种所需营养成分的营养液来喂养成虫。

  在售后运输方面,为了保证成活率与活跃性,一般养殖场以客运班车发货为主,买主自己到客运站领取,随包装配一些冰袋,运输过程还需要不时喷水。即使如此,还是会有10-20%的损耗,一般卖主会多发20%的数量以抵消损耗。也有不少通过快递送货,不过由于萤火虫是活物,可供选择的快递公司较少。

  湖南爱琴海人工饲养萤火虫复育场于2006年起经营萤火虫的培育销售,2009年在云南开设饲养基地,负责人刘韦成介绍,该场有与人合作经营“萤火虫生态旅游”和“萤火虫生态展览”和加盟销售萤火虫三个板块的业务。2011年就在东莞与一家公司合作建生态观光农业园。

  普通市民贪慕浪漫,更有大学教授用12年时间尾随迷人的“星星之火”。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付新华从2000年读大学时就开始了对萤火虫的研究和保护,并通过萤火虫的活动情况解读生态环境。并以文学笔法创作了《一只萤火虫的旅行》阐述荧光背后的不为人知的萤火虫世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