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绍兴休闲农业:从饱口福到饱眼福

鏃堕棿:2012-07-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今年已经接待了5批客人,参观考察的人数已经有500多了。”最近,大学毕业两年的高益洪,成了上虞市野藤葡萄公园的一名导摘员。近日,这家公园通过旅游部门的认定,被评审为全国AAA级旅游景区。

  从农业种植基地,到休闲观光旅游景区,上虞野藤葡萄像绍兴其他农业产业一样,加快休闲化、旅游化,成为我市农业园区建设中的一道新景观。

  从卖果到造景

  又是一年葡萄熟,上虞盖北镇副镇长陈小军早早忙碌起来。他告诉记者,最近大批游客来到盖北,这些人不仅来吃葡萄,也是来欣赏葡萄园景观、了解盖北葡萄历史文化,还有避暑纳凉、休闲会友的。

  据陈小军介绍,盖北种植葡萄历史悠久,从上世纪80年代起,全镇家家户户都大种葡萄。近年来,在已有的产业基础上,该镇抓住创建虞北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园区的契机,积极创建AAA级旅游景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的结合,推进葡萄产业转型升级。

  发展旅游,以基地的改造为前提。在葡萄品种的改良方面,该镇先后出台新品种引进奖励政策和品种改良补助政策,引进“奥古斯特”、“甬优1号”等新品种,改良面积4000亩,扩种1000余亩,从整体上改变了葡萄品种老化、品质退化的现象。目前,该镇已引进葡萄新品种58个,形成20多个主栽品种,合理分配早、中、晚熟品种,使葡萄的成熟期延长至6~9月,该镇的葡萄种植面积增加到1.2万亩,并形成了镇东、夏盖山、丰富等五大葡萄种植基地。

  以这几大葡萄基地为依托,野藤葡萄公园作为一个景区日益丰满。从丰富基地开始,葡萄旅游观光长廊、游客接待点、停车场、农家乐餐饮等旅游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改变销售方式

  随着葡萄公园的不断完善,葡萄销售模式也在变迁。“我们的葡萄从不拿到市场上去卖,全部在基地订购。”在上虞市永绿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严永三告诉记者。

  2009年,严永三看中了葡萄采摘游的潜力,毅然放弃建筑生意,先后在镇东基地承包了180亩土地,发展大棚葡萄种植。今年,他又投资新建了镇东农家乐。“几年下来,我在葡萄园上的投入已达700多万元,虽然现在还没有多少产出,但今年农家乐开业以来,已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让我坚信休闲游的方向没错。”

  与严永三的基地相隔不远,夏至红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海龙的精品葡萄园里,一串串早熟葡萄开始成熟。王海龙说,以前盖北葡萄“提篮小卖”,价格卖不上去。现在规模成千上万亩,随着一年一度上虞野藤葡萄节的举办和宣传推介,每年葡萄还没成熟,就已经有客商前来联系订购。前段时间,2012年上虞野藤葡萄经贸洽谈会上,“永绿”等5个合作社和贩销大户与来自山东、安徽、湖北等省市的客商签订了青果6600吨、红果7200吨的收购协议,一半葡萄在地头被抢购一空。

  借鉴旅游营销模式

  “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将成为今后盖北葡萄的发展方向。”陈小军说,这几年,在宣传推介盖北葡萄上,镇里花了不少精力。前几天,他刚刚参加了在云南举行的第十八届全国葡萄研讨会,还与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等单位联系,并报农业部同意,将今年的上虞野藤葡萄节升格为“2012中国·上虞野藤葡萄文化旅游节”。目前,中国南方设施葡萄精品大赛、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及授牌仪式、中国南方葡萄产业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之中。

  与此同时,盖北镇还将准备开通上虞野藤葡萄网站、注册中国上虞野藤葡萄官方微博,举办野藤葡萄网上销售培训班,在淘宝开设网店、开通野藤葡萄公园网上售票等。

  记者从上虞市农林渔牧局获悉,在农业园区建设过程中,该市与旅游部门联手,把农业基地的建设与四季仙果之旅品牌的推介结合起来,对葡萄、杨梅、猕猴桃三个产业予以重点扶持。通过建设,一批基地设施水平得到了提升,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农民获得了效益,农产品也赢得了口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