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兔子住“单间” 兔粪年售3万元

鏃堕棿:2012-07-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张獭兔的毛皮收购价为50余元,一公斤长毛兔的兔毛价值220元左右,光卖兔子的粪便养殖户一年都有3万余元的收入。近日,地处上虞市谢塘镇建塘村的立体养兔场内,养兔专业户杨建林一边给兔子添加饲料,一边向记者算他的收益账。

  从卖服装到养兔子

  今年40岁出头的杨建林曾在杭州做服装生意。儿子出生后,为了方便照顾,他极力想寻找一份在家附近的工作。就在杨建林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位养殖能手依靠养殖兔子发家的事,引起了他的兴趣。

  “投资少,繁殖周期短,两个月就可出栏,比养猪养牛可轻松多了。”杨建林说,上虞谢塘镇周边的农村种植着不少黄豆和玉米,豆秆、豆壳和玉米叶都可作兔子的饲料,养殖兔子肯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杨建林在拜访了多位兔子养殖能手之后,坚定了养兔的决心。2003年,由于资金不够充裕,他先在屋子四周搭起了几间简易的养殖房,引进了300只獭兔。时隔1年,杨建林的养兔技术愈加熟练,信心十足的他开始着手扩建养殖区面积。2004年,他筹资20余万元买回了饲料颗粒机、粉碎机、自动饮水机,修建了一个百余平方米的兔舍。之后3年,规模不断扩大。在投入上百万元后,建起了一个有4排长40米立体兔笼的饲养场,每排建有3层,目前拥有近4000个兔笼。

  从“全军覆没”中挺了过来

  杨建林的养殖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2004年,就在杨建林扩建完兔舍、期待着兔子卖个好价钱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让他的1000余只刚要出栏的兔子“全军覆没”。杨建林回忆说,经验不足、不能提早防疫是导致这次“全军覆没”的主要原因。

  “前一天还活蹦乱跳的兔子,到了第2天早上去喂食时就无精打采。”杨建林说,那时他就怀疑兔子生病了,赶忙请来兽医医治,但于事无补。短短3天,杨建林所养的兔子全部死亡,损失达10万余元。

  “那时候心里真的有点慌乱了,但是没办法,已经投入了那么多资金,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养殖。”杨建林告诉记者,2005年,他又重新采购一批种兔,继续养殖。

  “兔子易生各种病,防不胜防,尤其是梅雨季节,断奶不到一个月的小兔子更易染上球虫病。”渐渐地,他掌握了兔子的生活习性,也积累了经验。现在杨建林讲起养兔,已俨然是一个专家。梅雨季节是兔子发病死亡率最高的时候,但现在杨建林养兔场的兔子每年此时几乎都安然无恙。

  兔子住进“单身公寓”

  杨建林很好学。

  “我的很多养兔知识、新技术都是从同行那里学到的。”杨建林说,同行间常常交流养殖经验,他还因此设计出了整洁卫生的兔笼。

  走进杨建林的立体养兔场,闻不到一丝臭味,原来杨建林给每只兔笼设计了一个“独立卫生间”,让每只兔子都住进了“单身公寓”。其方法也十分简单,让兔笼高出下一层10厘米,兔子粪便就能顺势落在兔笼外。这样,兔子的屎尿不会污染笼子,而且上层与下层之间互不相接。

  为了便于清理,杨建林还在堆放兔屎的一层上设计了坡面。此外,他巧妙地给每只兔笼安装了一只自来水龙头,兔子喝水时,只要嘴一吸吮到水龙头,水就徐徐流进嘴中,等水喝够了离开,龙头就会自动关闭。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