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赵万能:从捕蛇者变养蛇人

鏃堕棿:2012-07-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说起蛇,不少人望而生畏,更别说养蛇了。不过,九江县城门乡联盟村的农民赵万能,不但从小喜欢抓蛇,还将蛇当成事业来做,从一个捕蛇人变成一个养蛇人,现在家中所养的蛇有4千余条,成了远近闻名的“蛇王”。

  倔强农民回乡养蛇

  赵万能只有小学文化,曾在外打工多年。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喜欢在树林里抓蛇玩,后来又经常上山抓蛇卖,正是多次抓蛇的经历让他萌发了养蛇的念头。“2007年以前我每次回来都会去树林里抓蛇,但是后来蛇越来越少,总是抓蛇会影响生态平衡。我当时觉得养蛇的行情相当好,同时附近又几乎没有养蛇的人,蛇有些供不应求,所以我就想养。”

  因为从小和蛇打交道,赵万能认为自己对于蛇的生活习性非常了解,但令他没想到的是,在养蛇的头两年,一些蛇得病死了,“第一次养蛇蛇窝做得温度高了,最后蛇得了肺炎,一下子死了很多。高温的时候容易得肺部炎症,像上半年雨水多,不少蛇就有霉斑病,真是不好养。”他每年差不多要亏损2万余元,家人开始极力反对赵万能养蛇,“刚开始两年,我老婆都不同意我养蛇,她说年年亏本,亏不起了。”赵万能意识到仅凭抓蛇的经验是养不好蛇的,他买来了大量的饲养蛇方面的书籍来看。买书、看资料、去外地取经,赵万能不断地改良养蛇技术,因为他知道,创业不是那么容易的。

  为蛇辛苦为蛇忙

  7月份正好是蛇的产蛋期,赵万能每天很早就会起来拾蛇蛋。赵万能告诉记者,这些蛋将被用来孵化,这几年他不但掌握了养蛇技术,还掌握了蛇蛋孵化的技术,大大节约了养殖成本。“蛋孵化一般要87天到89天,蛇刚从壳里出来的时候不会吃,要填喂两次后才会自己吃。而且,一年要给蛇打两次针,不打针的话,蛇肚子里面的寄生虫会导致蛇生病或死亡。”为了节省费用,每年赵万能都是自己给蛇打针。因为担心蛇吃蛇的问题,他还采取了分类养殖,而且每晚到养殖场巡查。

  几年来,赵万能一直都在对养蛇进行投资,而且还开了一个鹌鹑养殖场,来支撑蛇业的投资。由于蛇成长较慢,就算比较大的蛇一年也只长半公斤多。虽然目前养蛇还没有给他带来大的盈利,但是对于今后的发展,赵万能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蛇的品种肯定要增多,现在蛇的数量一年年翻倍增长,去年只有2千多条蛇,今年就有4千条左右,我还会扩大养殖规模。”从2007年到现在,赵万能养蛇也有五年了,他的蛇群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两三年后,他将对外出售优质蛇。对于收回成本,赵万能充满信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