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大学生小夫妻养殖七彩山鸡致富

鏃堕棿:2012-07-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30岁不到的吴蒙蒙、吴盾夫妇,创办的恩施市太阳河山这边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到10家养殖户,年销售额过百万元。

  他们放弃在外的高收入,一起回恩施创业并获得成功,安徽姑娘吴蒙蒙与恩施男孩吴盾的创业故事,成为熟知他们的人津津乐道的一段佳话。

  7月9日,雨后的恩施透着丝丝凉意。上午11时,在恩施城郊318国道与前往恩施大峡谷风景区公路入口交会处,路旁的一个土特产商店格外引人注目,成箱成箱的七彩野山鸡蛋占据了商店的主要位置,女主人忙着装箱,而男主人则往面包车上搬运。“实在不好意思,我要送货去了,你们先坐!”面对记者的到访,男主人十分歉意地说。随后,他驾驶着载有数箱七彩野山鸡蛋的面包车向恩施城区方向驶去。

  这对年轻的夫妇,就是安徽妻子吴蒙蒙和恩施丈夫吴盾。别看他们还不到30岁,如今,他们创办的恩施市太阳河山这边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到10家养殖户,年销售额过百万元。大学毕业后放弃在外的高收入,与男友一起回恩施创业并获得成功,安徽姑娘吴蒙蒙与恩施男孩吴盾的创业故事,成为熟知他们的人津津乐道的一段佳话。

  大学毕业放弃高薪回家创业

  2006年,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吴蒙蒙在温州一家公司谋得了一份企业策划工作,效益良好且收入稳定。就在她上班的第二年,因为业务关系,她认识了同在温州一家公司工作的恩施男孩吴盾。淳朴的个性,相同的志向,使得他俩很快确立了恋爱关系。“虽然当时我俩的工资加起来将近1万元,但我们一直想自己创业!”谈起当初的创业想法,吴蒙蒙真诚地说,“虽然我是一个女孩子,但我就是想做出一些成绩来证明自己的能力!”

  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之人。2009年5月,吴盾的父母打电话告诉他们,家乡正在建设新农村,同时,全市都在大力倡导全民创业,当地领导要他们把握太阳河乡发展旅游业的机会,办农家乐,父母亲都盼望他们能回来创业。

  听到这个消息,吴蒙蒙和吴盾感觉这是个创业发展的好机会,于是双双辞掉温州的工作,一起回到恩施市太阳河乡双河岭村老家,开始了他们创业的历程。

  艰难创业不言悔

  刚开始,他们将以前的所有积蓄都用在了农家乐的发展上。渐渐地,他们意识到仅仅依靠农家乐,也不是长远之计。于是,他们经过考察,决定选择养殖七彩野山鸡。这种山鸡是集肉用、观赏和药用于一身的名贵野味珍禽,且山鸡抗病力强,比家鸡好养,成本低、投入少,并且符合人们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的趋势。

  创业之路总是充满着艰辛。确定养殖山鸡这个项目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资金,因为他们将以前所有的积蓄都投放在了农家乐上,在短时间内又确定养殖山鸡,资金一时陷入了困境。最后,他们选择在当地信用社贷款3万元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

  资金问题解决后,在第一次购买鸡苗的途中,又让夫妻二人尝试了创业的艰难。由于当时技术还不成熟,养殖山鸡的鸡苗还得去重庆购买,他们两人用贷款的现金购回300多只鸡苗,返回太阳河的途中就死去了100多只,这给他们的创业热情又泼了一盆冷水。但他们并没有灰心,而是更加刻苦地钻研山鸡养殖技术

  随着养殖技术的不断提高,经营管理经验不断成熟起来。2009年,他们的山鸡存栏量增至3000多只,新购进2000只鸡雏,养鸡场也在不知不觉中得以发展壮大。如今,他们已掌握了鸡苗孵化技术,不需要从外地购进鸡苗了。

  带领乡亲们致富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已经有了收益的吴蒙蒙、吴盾夫妇关心起了乡邻的致富问题。

  2011年11月,由他们带头成立的恩施市太阳河山这边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首批入社的养殖户就有10家,平均每家养殖4000只山鸡。为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吴蒙蒙、吴盾夫妇在恩施城郊318国道与恩施大峡谷景区入口公路交会处租赁了门面,作为长期的销售联络点。为了保证成员的利益,他们与合作社其他成员签订协议,如果市场行情很好,养殖户可以自行销售,如果市场行情不好,他们按照市场价全部收购。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