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一条娃娃鱼,3年内净利润3000元

鏃堕棿:2012-07-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个阴暗潮湿的封闭房间内,不时传来几声婴儿的啼哭声,令人感到些许恐怖和神秘。“声音不是娃娃的,而是娃娃鱼的!”众所周知,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而在洪雅县槽渔滩镇,竟然有人工养殖的娃娃鱼。近日,记者走进漕渔滩一探究竟。

  探访娃娃鱼 揭开神秘面纱

  娃娃鱼也称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因它的叫声很像幼儿哭声,人们又叫它“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是野生动物基因保护品种。由于数量稀少,很少有人近距离接触过娃娃鱼,它到底长什么样,有何独特之处,叫声真如婴儿啼哭声?近日,记者来到了洪雅县漕渔滩镇,拜访了娃娃鱼养殖户黄爱华,一睹娃娃鱼真容。

  人工养殖娃娃鱼的老板黄爱华,在当地经营一家农家乐,而娃娃鱼的养殖房就设在农家乐的屋后,靠近山岩的地方。两间水泥房并不大,里边养着的就是黄爱华的宝贝娃娃鱼,打开铁门,他带记者参观了他的宝贝。

  饲养房内一片漆黑,只能借助手电筒的光线观察它们。在稍小的一间饲养房内共有三个水池,每个水池内都装有约50公分深的水,水面上还铺设有石板。黄爱华介绍,娃娃鱼在水里待一段时间后,也会爬上石板待一会。第一个水池内,养着十几条1公斤多的娃娃鱼,它们个个生龙活虎,来回追逐嬉戏,就像一个个调皮的孩子,看过了活泼的小家伙,第二个池子内的一个大家伙令记者吃惊不小,约80公分的体长,肥硕的身躯,潜在水里犹如一艘潜艇,尾巴一摆便荡起很大的水花。

  在微弱的手电光下,这个大家伙的身影总显得模糊不清,黄爱华爽快拿来了大盆子,将其从水池中捞出,娃娃鱼神秘的面纱终于被揭开。头部硕大扁平,大口张开时甚为恐怖,身体两侧有褶皱,四肢短扁,脚趾颇似婴儿的手指,尾部侧扁,长相类似蜥蜴,又有几分像鱼,确实很有特色。

  伸手抚摸其表皮,感觉细腻油滑。黄爱华叮嘱记者,一定得谨慎,因为娃娃鱼生性凶猛,不小心会被它咬上一口,黄爱华的手指就曾多次被咬。黄爱华告诉记者,这条娃娃鱼已经10年了,现在体长约有80厘米,体重达到了9公斤,是他所有宝贝中的极品,曾经有人出3万元他也没有卖。

  饲养不易 利润可观

  谈到娃娃鱼的饲养,黄爱华坦言,要养好娃娃鱼并不容易,首先需要取得国家相关部门的养殖许可证,而该证的资格审核非常严格,要进入这个行业并不容易。同时,娃娃鱼对生存条件的要求也很高,它有喜阴怕风、喜静怕惊、喜洁怕脏的特点,因此,人工建造娃娃鱼养殖池,最好仿照它自然界的生活状况等来修建。

  黄爱华介绍,娃娃鱼的养殖成本较高,购买种苗非常昂贵,体长三公分的鱼苗通常可以卖到300元一尾,而体长在六七公分的,售价更是高达800元一尾,且成活率不能达到百分之百。从幼苗养到1.5公斤左右,大致需要3年时间,养殖成本大概在1500元左右。如果饲养不当或者水质不达标,娃娃鱼很容易得病甚至死亡,损失惨重,因此养殖风险很高。

  虽然养殖成本高,但是利润也非常可观。“我单卖是1500元一斤,如果加工出来,一斤可以卖到1800到2000元。”黄爱华介绍,娃娃鱼富含氨基酸等人体所需营养成分,具有提高智力、美容养颜、滋阴补肾等作用,肉质鲜嫩爽口,很受食客欢迎。加之市场稀有,对高端消费者有很强的吸引力。黄爱华说,人工喂养娃娃鱼是条不错的致富路子,一条娃娃鱼,3年之内净利润可以达到3000元,收益相当不错。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