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重庆梁平:特种养殖让返乡农民工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2-07-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梁平县石安镇龙坪村4组,有一位返乡农民工,名叫张海峰,他依靠发展野鸡养殖,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

  打工不是为了挣钱,而是挣经验

  “野鸡养殖成本不高,效益大,一年四季均可养殖。这就是我选择养殖野鸡的原因,也是我挖得第一桶金的根本。”今年还不满30岁的张海峰,去年在外打工时接触到野鸡养殖,良好的经济效益让他感觉到其中的发展空间。

  “别人打工是为了挣钱,我打工是为了挣经验,然后回家自己当老板。”在外漂泊的生活是辛苦的,但为着自己的最终目标,像个学生一样学有所成的张海峰是开心的。

  依靠家乡自然条件搞养殖

  经过对家乡养殖环境、市场发展等条件的考察,张海峰更是坚定了养殖野鸡的信心。张海峰在自家的后院,依靠竹林建起了鸡舍,几乎没有什么前期的投资。去年年底,张海峰花1.2万元从重庆买回1000只野鸡雏鸡,开始了他的养殖大业。

  “其实,养殖野鸡并非想象中的那么难。喂食和保温是养殖成功的关键。我们这里具有发展野鸡特种养殖的优越自然条件,要想野鸡成活率高,市场销路好,就必须把握好喂养的方法和技巧。”张海峰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农村人进城务工,闲置了很多房子。利用这些资源,在空房子中间搭架子,房子四周围上塑料网,就建成了一个简单的养殖场。而且农村大量的青菜、青草等绿色植物和稻谷、玉米等杂粮,都是养殖野鸡的最好饲料。这种依靠家乡优越自然条件搞的养殖,投入成本特别低,养殖风险也降低了。

  掘得第一桶金

  由于精心的管理,野鸡的存活率很高,生长情况也较好。经过市场调查,发现当前市场价格较高,张海峰卖出了第一批野鸡,共400只,每只50余元钱,为他创造了2万元的经济效益。张海峰掘得了第一桶金。

  “我的野鸡都是放养的,也没喂饲料,真的是山上的野鸡,所以味道特别鲜美,特别有野味,销售就好。而且现在,我的养殖场里还存栏500多只野鸡,预计还可以卖2.5万元。”张海峰掩饰不住内心的高兴,激动地告诉记者。第一批野鸡主要销售在梁平本地的餐饮店,张海峰准备把眼光投向万州、达州、重庆等更远更大的餐饮企业市场。

  有好处 大家享

  这种在天然的空间里,用绿色食物养出来的野鸡,也是现在市场上最畅销的“绿色食品”。初战告捷让张海峰尝到了野鸡养殖的甜头。石安镇培育养殖大户的鼓励政策,更让他坚定了走特色养殖致富道路的信心。他表示将继续把剩下的鸡养好,卖了后,购买新的野鸡雏鸡,而且明年还要扩大养殖规模。

  “现在,政府从资金和技术方面都大力支持养殖业,而且市场前景也好,这么多好处,应该大家都能享受。”张海峰信心满满地说,当自己总结好经验教训后,争取带动本村农民都走上野鸡养殖致富的道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