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殖场似庄园 养殖户成“庄主”

鏃堕棿:2012-07-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些天,江山市上余镇长态畜牧小区的生态养殖户徐鹤心情特别好,“晚上睡觉能欣赏到美妙的田间交响乐,白天还经常有山鸡飞到我家门口的果树林里和土鸡一起觅食。如此好兆头,今年的收成肯定还是不错。”徐鹤难掩内心喜悦地说。

  畜牧小区位于江山市上余镇五程村,是我省特色优势农产品基地。现今已有10多户养殖户进驻该小区搞生态种养业。在这里,主要发展猪、鸡等畜禽、鱼类和杉木、果树、毛竹等林木的立体生态种养业,所以原有的自然环境得以维护。到处可见郁郁葱葱的树木,中间偶尔夹杂着养殖场屋顶的彩瓦,像是山沟里的小村落,丝毫看不出这里就是养着近万头猪的畜牧小区。这都得益于生态养殖!

  徐鹤是畜牧小区生态养殖搞得较早的一户,从1992年向原大溪滩信用社借款10万元开始从事养猪,到现在已拥有猪舍15幢,母猪300多头,中猪800多头,是其他养殖户学习的榜样,也是现在中山支行上余分理处的黄金客户。在他的养殖场里,既有精致的假山,也有清幽的水池,完全看不出这里还养着千多头能繁殖的母猪和肉猪。徐鹤的生态养殖做得非常到位,他将每天产生的猪粪一部分倒入沼气池解决整个养殖场的燃料问题,一部分用来种植青饲料和养鱼,彻底解决了猪粪的问题。沼气池的沼渣也用来种植林木果树和青饲料。这些青饲料再用来养鱼和白鹅。数百只土鸡就混合养殖在树林里。在池塘上层也养了50多只鹅。徐鹤妻子打趣地说:“我现在每天都要花不少功夫在树林里捡拾蛋蛋。”

  徐鹤自信满满地说:“现在,我养殖场里除了猪饲料和防疫药品之外需要购买之外,其余的全部自给自足。没有任何污染排出去,只有效益不断好起来,去年利润就超80万元。”

  徐鹤还利用周围宽地种植了300株油桃和200多风景树,这些鸡在油桃林里觅食,每天再适当喂食玉米等粗粮和青饲料,土鸡蛋质量超好,产下蛋根本不要出门推销,每天都要有人上门收购。“现在这些油桃价格很好,由于都是无公害种植,在超市可以卖到10多元1公斤,目前已经收益近5万元。还有一些城里人专程跑来采摘呢。”

  徐鹤还开创性地在部分油桃林里套种了竹子,等这茬油桃树死掉,竹子也能长成才了,这样就不至于误了地。目前竹子和油桃树的长势都不错。他还在林中的低洼地挖了一口水塘,养了一些鱼。既解决了养殖场产生的部分粪便,也解决了林木灌溉问题。现在他的这些林木主要靠沼渣种植,几乎不施化肥。

  养殖场因生态养殖而显得洁净、富有生机,胜似庄园。养殖户因生态养殖鼓了腰包,也维护了一个良好环境,当上“庄主”。这种生态养殖模式开创了和谐发展,健康发展的新快车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