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退伍军人岱山湖边承包荒山养土鸡

鏃堕棿:2012-07-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鸡都养上了树,逮都逮不到! ”刚开始学着山林放养土鸡,张茂祥把鸡放养到山里后,哪知道鸡都飞上了树,第一年没赚到钱。经过钻研,张茂祥的鸡场今年产值就达200万元。如今,这位退伍老兵承包了岱山湖边的塔山500亩山地,带动周围十余位农民一起致富。未来,他想搞一个养殖小区,牛、羊、鸡、鸭全都放养在无污染的山林里。

  土鸡养上了树

  “开货车、开大客车、卖卤菜、贩羽绒……”2001年,从部队转业回家的张茂祥干过的行当不在少数,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是一直没有找到方向。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出车到巢湖,发现那里有人在小规模放养土鸡。张茂祥觉得如今市场上都是养殖的鸡,要是能把土鸡放养成功了,那肯定有市场。

  8年的部队历练让张茂祥敢想就敢干,2009年1月,他租下家门口一座120亩的荒山,借钱买进五千只鸡苗。就这样,肥东县的山林禽养殖合作社正式开了张。 “刚开始并不顺利,第一年没挣到钱!”张茂祥告诉记者,问题全在细节上。首先,放养的土鸡每天都是呆在山里的,时间长了,“性格”也变了。一些老母鸡纷纷飞上了树。张茂祥去找鸡蛋,发现母鸡都从树上往下下蛋,蛋全碎了。于是,张茂祥就拿根树枝到处撵鸡,可鸡从这个树头飞到那个树头,就是不下来。 “到现在这山里还有养了3年的老母鸡,在树上就是抓不到! ”

  除了鸡飞上了树,由于日照太强,第一年的鸡不少都脱毛了。为此,上过农牧专业的张茂祥开始钻研起放养里面的学问。

  鸡吃绿草喝山泉

  市面上,放养的土鸡价格比养殖的三黄鸡要贵一倍,那么,这一倍到底贵在哪里呢?“因为我们的土鸡都是放养的,周期长、吃无污染的绿草、喝的是‘矿泉水’”。

  原来,张茂祥的土鸡苗进场20天后,就被放到山里。平时也不会喂饲料,只有在下蛋期后才会喂些玉米。平时这些土鸡就靠吃草、捉虫填饱肚子。喝的是无污染的山泉水、井水。土鸡出栏的时间最短也要120天,这比肉鸡足足长了近3个月。时间长,但土鸡并不胖,“这段时间里,土鸡都成了运动员,在山里练的是一身的精肉! ”张茂祥打趣地说。

  到网上卖鸡卖蛋

  慢慢有了经验的张茂祥每到夏天的傍晚,就用大灯泡吸引虫子,白天没吃饱的小鸡们就纷纷聚拢过来,在灯下捉虫。通过努力,张茂祥今年养鸡近3万只,卖鸡蛋就卖了150万、土鸡卖出50万,年产值超过200万。如今,除了岱山湖风景区定点采购外、他的土鸡和土鸡蛋已经销往合肥、南京、巢湖、芜湖。张茂祥身上有股军人的耿直,他告诉记者,自己挣多少钱都不嫌多,但养殖业不是一个人能挣得过来的。如今,他的合作社里也把附近的十余名农民吸引进来。

  谈及未来,除了正在“阿里巴巴”上建自己的网上销售渠道外,张茂祥还想能把岱山湖南边的荒山都包下来。因为这里没有工业、没有污染,有的是青山绿水,这位老兵想在这里建起一个养殖小区,把养牛养羊养鹅的大户都吸引进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