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江西吉安娃娃鱼养殖产业

鏃堕棿:2012-07-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别小看这小小的娃娃鱼,它对自己住的地方要求非常高,喜欢生活在活水、黑暗、安静的环境里……”近日,在武功山脚下的安福县钱山乡长源村尹根生家中的地下室,武功山大鲵养殖合作社党支部的技术指导员管夏松,正向其进行养殖娃娃鱼现场指导。池内的18尾年幼的娃娃鱼在“新家”悠闲地觅食。

  钱山乡由于具有独特的气候、水质及植被等优势,2009年建立了武功山大鲵养殖基地。短短3年,该基地由最初的40尾种苗发展到如今的3000余尾规模,成为目前江西省最大的大鲵繁养基地。为做大做强做优大鲵养殖产业,带富一方百姓,该乡及时组建了专业养殖合作社,把党员群众“聚”在产业链上,推行“基地+合作社+支部+农户”的“三培两带两服务”发展模式。

  该乡武功山大鲵养殖合作社党支部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提高党员素质结合起来,打造党员带头致富示范窗口。目前,该支部5名党员都加入了娃娃鱼养殖行业。管敏松是一名刚退伍的党员,他主动要求把自己的组织关系转到该支部,在支部的帮助下,他学到了娃娃鱼养殖技术,不仅自养了20条娃娃鱼幼苗,而且还加入到技术指导小组为其他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

  在服务农民生产经营,服务农民生活改善上,该支部通过实行统一向农户提供15公分长的零成本娃娃鱼幼苗,统一购买娃娃鱼专门食用的小鱼、小虾等,统一由党员带领社员组成的技术指导小组提供技术指导,基地与农户签订协议按市场价进行统一收购的“四统一”经营模式,从而推动了娃娃鱼养殖发展,使农户得到实惠。

  目前,该乡南山、长源等村已有13家农户利用自家的地下室,养殖了150余尾娃娃鱼幼苗。据武功山大鲵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李树良介绍,2至3年后,每尾娃娃鱼能长到7斤左右,按目前1500元/斤的市场价,预计每个养殖户娃娃鱼产值可达12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