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王爱芹 从打工妹到“鸽王”

鏃堕棿:2012-07-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王爱芹,女,34岁,农民,2009年入党,东营市垦利县黄河口镇十四村党支部委员、垦利县东方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0年获省巾帼星火创业之星。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从酒水公司业务员,到去外贸公司跑市场,再到独辟蹊径养殖肉鸽,柔弱的王爱芹书写了一个新时代山东农民的励志故事。

  从帮村民养鸽致富,到成立合作社,再到搞绿色循环经济,借着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战略的东风,王爱芹正带着大家,向更远的目标前行。

  两次及时雨造就女鸽王

  王爱芹是垦利县黄河口镇十四村人。2001年大学毕业后,她在酒水公司做过业务员、去外贸公司跑过市场。虽然收入尚可,但她总盼着拥有自己的事业。

  2004年,王爱芹结婚后辞了工作回到家乡。村里以种棉花为主,她瘦弱的身子干农活很吃力,想闯出一片天地,只能再找出路。

  农民远程教育落户到村里,配备一台电脑,还能上网。王爱芹当上管理员。这让她有了了解外面世界的机会。她先后考察过养貂、花卉、柳编等技术,但都觉得不太适合村里实际。

  2008年初,一个肉鸽养殖致富的信息吸引了她的注意,她借钱从潍坊以每对200元的价格购进了100对种鸽,并建成了大棚。

  这时,向亲戚朋友借的7万元花光了,连买饲料都成了问题。“一家的基本生活都要靠大哥资助。”王爱芹回忆。

  这时她遇上了来村里进行“信贷助推农村妇女创业行动”调查的镇妇联主席张正霞。经过张正霞协调,她申请到5万元贷款,渡过了难关。

  2009年,王爱芹第一批200对肉鸽卖了出去,她不仅还清了贷款,还开始盈利。王爱芹准备筹措资金扩大规模,张正霞又帮她申请了政策性贴息贷款15万元。用这些钱,她建成了能容纳7000余对种鸽的养殖小区,年收入可达60余万元。

  从200只到2万只鸽的巨变

  王爱芹养鸽致富的消息很快流传开来,乡亲们纷纷上门来请教,王爱芹总是尽力为乡亲提供最大支持,还免费提供技术、配药,统一进货并组织养殖户统一销售。

  邻村的李文红是农场退休职工,腿脚有残疾,干不了农活,王爱芹无偿给他96对种鸽,还提供饲料,手把手地讲解。现在,李文红已经成了养鸽的行家里手,养殖规模也发展到500对。

  2010年,王爱芹在镇政府帮助下,成立垦利县东方肉鸽养殖合作社,把身边的养殖户都吸引进来。合作社饲料统一采购、统一防疫、统一销售。东营市在王爱芹的带动下发展起来的养殖户达到100多户,年销售肉鸽1.5万只。

  2010年底,王爱芹又采购设备,发展肉鸽初步加工产业,并注册了商标。她的养殖基地二期工程已开工,建成后能把周边养殖户都搬进来,年肉鸽出笼量将达2万只。

  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王爱芹做起了绿色循环的实验。她将养鸽子的下脚料发酵,再通过饲料配比用来养猪。猪粪通过沼气池生产沼气,再用沼液进行大棚绿色蔬菜的种植。此外,用鸽子粪加上麦麸养鹅,还会提高鹅的免疫能力。

  14日,在王爱芹肉鸽养殖基地,她说,走绿色循环经济的路子势在必行,她要和乡亲们一起,向这个目标大步前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