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硕士下乡养鸭年纯收入不下60万元

鏃堕棿:2012-07-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7月17日,距县城35公里的茌平县菜屯镇国营林场,层叠的树浪随风波动。若不是吴延博带路,真想不到林海中会藏着四幢青砖墙、毛毡顶的鸭棚,更想不到这个“鸭倌”是硕士。

  一进鸭场,吴延博便开始了忙碌:推着小三轮,钻进鸭棚,一瓢瓢添料,刚才惊慌的鸭子,又摇摇摆摆地冲料槽踱来……

  “别看现在轻车熟路。当初,可没少受了委屈。”吴延博擦擦额头的汗水回忆说。2007年,26岁的吴延博从山农大硕士毕业进入济南一家生物公司干技术员,4年后,成为月薪5000多元的技术经理,并在济南结婚添子。按说生活得有滋有味,可他并没满足“这平庸的日子”。“干脆回家养鸭!更能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实现创业梦想。”2011年7月,吴延博回家创业

  “万事开头难。”吴延博说。引进第一批鸭苗时,他遇到了麻烦。小鸭子才四五天,竟然死了200多只!吴延博叫来防疫队,注射鸭肝疫苗、隔离,忙乎了整整6小时,但第二天又死了不少,心疼得他直掉泪。除了防治疫病,清理鸭粪也是“苦差”。去年12月底,第一茬鸭子出栏后,吴延博穿上靴子清理鸭粪,由于装得太满、小三轮失去平衡,推了不到40米就倒了,弄得吴延博全身是鸭粪。

  养鸭的生活很“单调”。吴延博介绍,每天早晨6:00起床,晚上11:00多睡觉,喂料、饮水……至少在鸭棚里待十二三个小时。最让吴延博欣慰的是家人、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在济南当护士的妻子,每月的4天假期都会来看他,帮他洗衣做饭;菜屯镇国营林场把50亩林地租给他,价格比附近低了一半以上,签了10年出租协议;吴延博还被菜屯镇纳入全镇YBC创业的试点,得到了5万元的创业基金;六和集团跟他签订了“养鸭合同”,提供鸭苗、饲料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

  因为行情不错,吴延博的鸭场经营地风生水起。“到年底的时候,这50亩的林地将会建起20个鸭棚,存栏量达到7万只,全年出栏肉鸭突破50万只,年纯收入不下60万元。”吴延博还有一个设想:用3到5年的时间,把现在的养殖场发展成为集孵化、养殖、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产业园区,到时他就不再是“鸭倌”,而是“吴总”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