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牛奶不安全?新疆农民卖驴奶致富

鏃堕棿:2012-07-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从喀什出发,驱车进入岳普湖县境内后,路两边农舍墙上的蓝底白字标语不时从车窗外闪过:“一头驴就是一个小银行。”驴的价值有这么大吗?本报援疆特派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卖驴奶

  比种庄稼更赚钱

  循着标语,记者来到该县色也克乡喀依塔依拉克村的“奶站”。

  “奶站”在道路边,占地不大。正对着大门的一间小屋内有一个栅栏,两头像马一样高大的驴子静静地站在里面,一位维族姑娘正在给其中一头母驴挤奶。紧挨着屋子,驴圈里20多头驴子争抢着草料。

  “驴奶收购价每公斤20元左右,靠卖奶我家一年收入能有五六万,比种庄稼多!”农舍主人阿不力米提告诉记者,“这不就相当于开了一家小银行吗?”一旁的邻居笑着表示赞同。

  有的驴子

  比马个头儿大

  作为当地一种重要的生产和生活工具,岳普湖几乎家家都养驴,老幼均会赶驴。

  但是,岳普湖传统驴子体形较小,产奶量也不多,上世纪50年代起,当地从陕西引进关中驴,与当地驴子杂交,培育出了“像骡子一样强壮”的“疆岳驴”,逐渐取代了本地的“小毛驴”。2000年疆岳驴通过国家商标管理局注册命名,2001年岳普湖县被农业部授予“中国毛驴疆岳驴品牌之乡”。

  “这种驴子有的个头比马都大。”岳普湖县疆岳驴标准化养殖小区项目基地负责人汪龙告诉记者,“每天产奶能达到2公斤左右,比以前的驴子产量高很多。到了不能产奶的时候,还能卖了赚钱。”

  驴奶粉

  与人奶成分最接近

  当地一食品公司负责人张小波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生产的驴奶粉480克装的一盒能卖900元。

  驴奶粉为什么这么贵?除了其含有“与人奶成分最为接近”的营养成分外,“产量稀少”成为重要因素。

  山东泰安市援疆指挥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岳普湖县疆岳驴标准化养殖小区全部建成后,将养殖400头以上疆岳驴,每头驴可实现驴奶收益3500元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