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特勤大队帮扶困难户 教聋哑村民养猪致富

鏃堕棿:2012-07-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虽然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这里的农民却依旧过着清贫的生活,七老村基本上处于分散落后的“粮猪型”传统农业生产模式,经济发展缓慢,农民收入低下,年均纯收入仅2000余元。

  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开始,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公安分局根据相关部署,将七老村三组的吴学东家作为定点帮扶对象,不仅为这家人筹集资金,还教会了其养猪致富。

  第一次探访:筹集上万元做启动资金

  今年6月4日,雨城区公安分局特勤大队党支部书记赵思铭带领全体党员民警,在七老村党支部书记的陪同下,首次看望了帮扶对象吴学东,并详细了解了他家里的实际困难。

  吴学东今年44岁,是聋哑人,也是全家的唯一劳动力。他与70多岁的老母亲以及一个尚未成年的侄女艰难度日,年均收入仅700余元。

  在了解到吴学东现阶段的家庭经济状况以及所面临的困难后,大队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帮扶工作,并成立帮扶小组,目标就是让吴学东一家人尽快富起来,“生活有着落,精神有寄托,健康有保证。”另外,还制订了帮扶吴学东的三年计划,首先号召全体民警捐资集资,共为吴学东筹集了上万元,为其发展家畜也提供了资金来源。

  第二次探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6月25日,帮扶小组再次来到吴学东家,为这个困难家庭送去了米、油等生活必需品。但帮扶小组同时考虑,“帮助困难的人,与其给他鱼吃,不如教他钓鱼的方法。”

  在吴学东家,帮扶小组民警和村干部根据吴学东的实际情况,提出帮助他通过发展饲养家畜等途径自主创业,提高自身“造血”能力,通过外部帮扶,内在努力,达到根本解决贫困的目的。

  帮扶小组的种种行动让吴学东的母亲非常感动。他们将此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积极选派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民警担任定点扶贫联络员。半年多来,帮扶小组民警积极同吴学东家联络感情,及时将信息传递给吴学东,并表示了对吴学东及家人的关怀。

  第三次探访:中秋佳节送经验和技术

  9月13日,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帮扶小组的民警又来到吴学东家。这一次,他们不仅给吴学东及家人带来了月饼、米油等生活用品

  和慰问品,还为他找来了维修猪圈的工匠,筹集了新建猪舍必须的木材,并新建了一个50平方米的猪舍。

  帮扶小组决定,下一步将邀请畜牧防疫站的专家对吴学东进行一定的养猪技术培训工作,提高其养猪的科技含量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让吴学东不断提高自身经验和技术,增强科技意识和防疫防病意识,使其通过自身努力成为养猪专业户,从而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民警的帮扶让吴学东一家人非常感激,并成了吴学东谋求致富道路的重要信心之源、动力之源。

  建立畅通服务机制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对吴学东家的帮扶,让帮扶小组总结了一系列的帮扶经验。首先,建立信息反馈机制,确保联络畅通。建立了帮扶工作大事记制度。由办公室负责详细记录和掌握帮扶工作动态,并编印了帮扶工作简报,及时总

  结、宣传帮扶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建立了定点扶贫工作季报制度,适时进行综合汇总。

  二是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做到各尽其责。大队作为牵头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区公安分局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对定点扶贫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帮扶工作责任制,确定由教导员王愚定期检查帮扶工作的落实情况,做到帮扶项目、资金和责任三落实,做到三年内年初有安排,年中有调度,年终有总结,确保了定点扶贫工作收到实效。另外还把扶贫工作纳入了“和谐警民关系建设”、“争先创优”活动的综合考评体系。

  三是建立沟通协调,促进双方和谐共建。大队把处好一时帮扶关系与建立永久警民“和谐”关系相结合,注重工作关系的延伸和升华,使帮扶双方的关系像走亲戚那样越走越亲、越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