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猪场“养”出个发电站

鏃堕棿:2012-07-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头猪的主要污染物产生量相当于5—7个成年人的产生量,传统养殖方式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愈加严重。在涪城区关帝镇大树村沪川牧场,这里用“生态链”串起的农业循环经济模式,猪粪循环一圈,既能肥田又能发电,成功实现了畜牧排泄物的“零”排放。

  棘手猪粪成了自然生态肥

  “如果不走生态养殖的路子,场里上万头猪每天产出的排泄物将是一个巨大的隐患。”绵阳市沪川牧场董事长赵义正介绍说,该牧场现已投入1000万元建成了沼气发电综合利用处理系统,场里15000余头猪的排泄物经过循环利用,所产生的沼渣将进入田间地头,棘手的猪粪,成了种植大棚绿色蔬菜的自然生态肥。如今,沪川牧场正朝着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的目标迈进。

  此外,经过厌氧发酵处理的沼渣、沼液施于土壤,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改善了土壤的环境质量,也保护了周边的水资源。眼下,这个大型养殖场每天要处理粪污水300立方米,通过沼气发电、污水自动处理,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明年,城区的市民就可以吃到由关帝镇大树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种植的绿色蔬菜。”赵义正告诉记者,借助涪城区杨(家)关(帝)产业带的发展势头,沪川牧场成立了大树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流转土地1000亩用于种植绿色蔬菜,并计划陆续流转2000亩山林用于种植花椒、核桃。“通过我们辛勤的劳动,要使大树村一年变小样、三年变大样。”

  养猪场“养”出个发电站

  眼前,是一巨大的储气装置和一座微型发电站,猪粪、猪尿、污水收集后,通过粪污栅过滤储存,然后再通过均浆混合后输送到厌氧发酵罐中。之后,沼液、沼渣、沼气分离,沼气净化后输送至发电装置,用于生产、生活电力供应。沼渣直接通过漏斗输送出来,作为生态肥使用,剩下的沼液可用做浇灌农田和冲洗猪圈。走进沪川牧场,让人不敢相信自己正站在养猪场里。

  “没有想到臭熏熏的猪粪还能发电,养猪场‘养’出个发电站。”在养猪场打工的当地村民老李感慨地说,以前只听说水和煤能够发电,现代化的养猪方式真是太环保了。

  冬天取暖,夏天纳凉,平时照明,自从120千瓦沼气发电设施建成后,沪川牧场的“猪粪发电站”发挥了越来越多的作用。“停电会给养猪带来麻烦,这个时候,我们这个发电设备就起到了作用。”场内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正式发电以来,养殖场每年为公司节省电费80—100万元。

  “利用猪粪发电既消耗了大量废弃物、保护了环境,而且变废为宝,产生了大量热能和电能,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对“猪粪发电站”,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如此评价。

  养殖与治污双赢

  每天20吨的猪粪可以发电1000千瓦时,一年能节约资金15万余元;除了发电,每年还可产沼渣肥1460吨、沼液肥13140吨;沼渣作为有机肥供当地农户还地、还田和林地灌溉使用,实现了“零”排放……

  从昔日污水横流到没有任何污水外流,位于江油市河口镇燕子村四组的小英生猪养殖场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了生猪养殖与污染治理的双赢。

  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后来的似懂非懂再到现在的模式创新,位于三台县花园镇的明兴农业公司环保治理经过了一步步的蜕变,目前初步形成了集良种扩繁、养殖,工业原料林开发,优质大棚蔬菜种植,风味黑猪冷鲜肉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在生态养殖方面,该公司通过实施速生林造林计划,选定了生长速度快、吸肥力强、经济价值高、适应性强的速生杨树、巨桉、椿树等品种为主的速生林木,在解决养殖粪便、废水处理问题的同时,为养殖场形成了一道天然的防疫屏障。

  2011年,明兴农业公司投资744万元,实施了养殖废水、粪便综合利用工程,沼气通过脱硫发电可满足养殖场部分生产生活用电需要,产生的沼渣沼液可实现林地的全部灌溉。粗略统计,项目沼气收益、有机固态肥收入和沼液肥效益,年可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36.24万元。此外,该公司还计划投资170万元,对现有部分养殖圈舍进行改造,采用水泡粪生产工艺,可以减少60%以上的养殖废水产生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