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梁远军:养鸽放飞致富梦

鏃堕棿:2012-07-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我要建成资阳最大的养鸽基地,3至5年后,我的养殖基地鸽子养殖量将超过1万只……”7月17日,在乐至县金顺镇半边沟村,返乡创业的鸽场老板梁远军豪情满怀地向记者谈起了自己的“鸽子梦”。

  看准商机养肉鸽

  记者走进养鸽场大门,一排排整齐的鸽舍呈现眼前。白色和灰色的鸽子在食槽内欢快地啄食,还不时发出“咕咕”的叫声。“只要听到鸽子的叫声,还有扑哧扑哧扇动翅膀的声音,我就觉得很开心。”梁远军告诉记者,自己今年36岁,返乡前,他一直在外地打工,去年因为身体不适,才选择了回家养病。

  “虽然回来了,但我还是想做点事情。”梁远军告诉记者,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电视节目里得知养鸽子利润很高,“就觉得这是个挣钱的好机会,正好我也闲着,就做了市场调查。”

  “一个鸽子蛋要卖3元,鸽子肉价格也不错。”经过市场调研,梁远军发现,鸽子蛋和乳鸽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且价格也高,与之相反,乐至的养鸽场却没有几家,市场整体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

  看到了商机,他决定利用自家土地建设养鸽场。

  万事开头难,第一个困住梁远军的是资金问题。经过初步测算,要让养鸽场进入正常运转,前期投入起码得20多万元。

  尽管有较大的资金缺口,但下定了决心的梁远军在多方奔走下,硬是凑齐了钱。“整个鸽场建立起来有1300平方米,算下来差不多要100万元,我只能先把鸽场建起来,买回一批鸽种,然后再慢慢想办法凑资金。”

  乐观的梁远军并没有因为资金不够而灰心,压力没有挫败他的信心,反而增加了他的动力,“一个鸽子蛋市场价3元,一只鸽子一年产20到24只蛋,而且鸽子肉价格也不错。我第一批购买了2500只鸽子,饲养顺利的话,第一年产值就可以达到20万左右。”

  琢磨技术成专家

  要想饲养顺利,技术是关键。

  在这之前,梁远军并没有接触过养鸽,他对饲养鸽子几乎一窍不通,于是每天学习养鸽技术成了他生活的主要内容。

  “睡觉之前要看书,还偶尔到外地拜师学习经验。”自从建成鸽房后,梁远军和妻子就搬到鸽房和鸽子一起住,白天喂食、管理,晚上小心观察鸽子的生活状态。每天早上在喂食之前,他和妻子都会对鸽笼进行清理和消毒,“我们给鸽子喂的都是自己家种的玉米、麦子和豌豆,这样养出来的鸽子更健康。”

  “鸽子是一种很挑剔的动物,它们喜静怕生,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我们每天晚上的主要任务,就是注意听有没有鸽子在咳嗽,一旦有咳嗽的鸽子,就要马上起来治疗……”经过长时间的钻研和摸索,现在的梁远军已俨然成为养鸽专家了。

  如此精心的呵护,自然期待不俗的效益。“鸽子主要销往重庆和成都。”梁远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对种鸽平均每年能产十七八只小乳鸽,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可以带来100多元的纯收益;3至5年后,鸽场养殖量超过1万只,仅销售乳鸽,每年就可带来10多万元的纯收入。

  “我的规划是,要建设资阳最大的养鸽基地。同时,把养鸽的技术传授给周边的乡亲,带领大家一起致富;我还要给自己的养鸽场注册公司,开办网站,利用网络把鸽子销售到全国各地去!”站在鸽舍外,梁远军对未来充满信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