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泡核桃产业引领巍山林农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2-07-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近日,记者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五印乡新民村委会采访时发现,新民村公路沿线到处栽种着泡核桃,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巍山县委政府提出发展90万亩泡核桃产业目标以来,五印乡将新民村作为全乡泡核桃发展示范新区加以培植壮大,核桃收入在农民经济收入中的比重日益加大,逐渐成为广大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渠道。

  强化监管,认真把好苗木质量关。该县加大苗圃地基础实施投入力度,抓紧利用打地下水井进行人工抗旱,提高苗圃灌溉量;利用现有的水源条件,架接管道引水,增加浇灌面积,确保苗木成活率和优质苗木。一是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成立核桃产业发展领导组,明确责任人。二是加强技术扶持,全面实行技术人员包村负责制。三是强化种苗质量,全面强化种苗管理,严把种苗质量关,严格实行种苗质量一票否决制,规范种苗生产档案管理。四是狠抓督促检查,抽调专门人员组成督查组,深入造林山头、地块,督查整地规格、数量、质量等情况。

  突出重点,努力优化核桃品种结构。该县始终坚持培植以漾濞大泡核桃为主的核桃产业,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制定一系列促进核桃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快全县核桃产业发展步伐。2009年全县完成核桃种植13.8万亩,2010年计划种植核桃14.04万亩,目前已全部下达到各乡镇,并按需苗量培育泡核桃苗木360亩,嫁接漾濞大泡核桃422万株,云新品种5万株,娘青品种5万株,按育苗计划,完全可以满足该县2010年度核桃造林和补植被补造所需的优质苗木。巍山核桃栽培历史悠久,核桃产业是该县传统的经济林果产业,适宜种植核桃的区域比较广泛,全县10各乡镇74个村委会1041个村民小组种植了核桃,共有核桃种植户38717户。到2009年末,全县核桃面积已达58.34万亩,年产干果3000吨,年产值达9000万元,占全县总产值的53%。

  鼓励发展,种植核桃成为自觉行动。随着巍山核桃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核桃收入已成为山区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加之近年来核桃市场价格平稳且有一定上涨,广大林农也从中获得不少经济效益,依托林产业发展起来的经营加工企业,也逐步成为繁荣地方经济的重要力量。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使广大林农吃了定心丸,有了自己的林地,培植发展核桃产业的积极性进一步高涨。该县将中低产林改造作为发展核桃产业重点工作来抓,在完成2009年0.7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核桃种植试点基础上,目前正在实施5万亩中低产林改造,“十二五”期间计划每年实施10万亩,到“十二五”末计划实施完成58万亩中低产林改造任务。针对目前广大林农对核桃的种植和管理技术不到位的问题,该县在过去实行技术人员包乡负责的基础上全面实行了技术人员包村负责制,并从漾江林业局和各乡镇林业站专门抽出了87名技术骨干,深入各村开展科技培训工作,对全县的包乡、包村技术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针对目前广大林农对核桃丰产和管理技术不到位的问题,我县在全县各村天保管护人员中选聘一名村级核桃辅导员,新聘村级核桃辅导员76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