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引种蜈蚣1000条一年变成20000条

鏃堕棿:2012-07-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人见人怕的蜈蚣,对于桃源街道上洋自然村村民潘秀东而言,却是那么亲近。从2011年4月开始,潘秀东开始养殖蜈蚣,从当初引种的一千条,目前已经繁殖到了两万条。这一两年来,我县不少农户开始涉足人工养殖蜈蚣领域,掀起了一轮蜈蚣养殖热。小小的蜈蚣,正在成为宁海农民创业致富的新“宝贝”。

  潘秀东的经历是我县蜈蚣养殖者的典型。他一直在企业里打工,经常琢磨搞点副业,养点东西,可以创收。去年,他在网上查询获知,蜈蚣人工养殖正在成为热门养殖产业,就深入了解了一下,并跑到金华兰溪等地实地查看。调查的结果坚定了他养殖蜈蚣的信心。“别看蜈蚣长得丑,但是浑身都是宝,蜈蚣含有两种类似蜂毒的有效成分及酪氨酸、蚁酸等多种物质。具有治疗风症痉痛、败毒抗癌、退炎治疮等作用。过去蜈蚣入药以野外捕捉为主,但随着蜈蚣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和野生资源的不断减少,蜈蚣货源十分紧俏。因此,人工养殖蜈蚣逐渐兴起,成为农民养殖致富的一个新门道。”潘秀东说。于是,潘秀东从兰溪引进蜈蚣,开始了试养之路。一年下来,潘秀东积累了不少经验,说起蜈蚣养殖来头头是道。他告诉记者,蜈蚣一般成熟期在2年左右,除了引进成本较高外,养殖成本还算低廉。他希望用自己的试验为当地的蜈蚣养殖开辟出一条新路来。“已经有好几个人找上门来,希望我成功后带他们一起养殖。”潘秀东说。

  潘秀东仍然在自己的试验途中,茶院乡下徐村蜈蚣养殖基地负责人应满朝正准备放手大干一番。他精心培育一年多的蜈蚣即将“产子”,这为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据应满朝介绍,目前养殖基地里有种蜈蚣约10万条,已销售约7万条种苗,按每条18元出售,客户前来购买最多的一次有8000条左右,最少的也有1000条不等。截至目前,已有70余人跟着他学养殖技术,每天至少有两三人上门咨询。上门求种苗的客户不仅包括深甽、强蛟、长街等本地农户,也有三门、象山、新昌、绍兴等地慕名前来的客户。他信心满满地介绍,等到8月底培育出小蜈蚣,再经过为期一年的养殖,预计客户人数会达到500人。应满朝还开拓了销售途径,等蜈蚣长到10公分以上,符合药材公司的回收标准,保证全数回收,解决了养殖户们的后顾之忧,也最大程度降低了他们的风险。

  虽然宁海很多农户都在进入或准备进入蜈蚣养殖行业,记者在这里也要提醒一下,蜈蚣养殖能致富,但不可能一夜暴富,进入仍然要谨慎。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有关蜈蚣养殖的信息,跳出来最多的都是蜈蚣种苗基地的广告,告诉人们蜈蚣养殖投资少、收效快,以此吸引人们的眼球。广大农户如果想要人工养殖蜈蚣,要多方打听,仔细辨别,不要被一些广告所迷惑,选择正规的养殖基地进行合作,这样才能确保自己的经济效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