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刘永辉:从盗采人到“养鸽王”

鏃堕棿:2012-07-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改变乡亲们的传统观念,走出私挖滥采的阴影,让大家参与到特色种植养殖中来,这样既能致富,也能保护好家乡的山山水水。”

  7月18日,追寻着鸽子“咕咕”的叫声,记者来到位于威宁东风镇元木村邓家水井的元兴肉鸽养殖场。

  这是坐落在山洼里的养鸽场,鸽场面积占地3亩多,整洁的鸽舍背靠青山,环境优美。但从养殖场用来作围墙的土法锌罐上,仍然看得出这里过去是土法炼锌的地方。

  养鸽场主人刘永辉兴奋地介绍,养鸽场创办于2010年初,占地面积3亩多,目前发展到10000多羽,价值80多万元。

  刘永辉一边领着记者参观基地,一边介绍养鸽经验:“想养好鸽子,要优选种鸽,做好鸽病的防治,做到热爱鸽子……”听着如此专业的“养鸽经”,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位有着20多年私挖滥采小煤窑经历的人。

  东风镇境内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几年前,这里私挖滥采猖獗,生态遭到了严重破坏。“想当年,我们这儿只要是劳动力都去挖煤”,谈起过去挖盗采的经历,今年41岁的刘永辉说,他17岁就加入了挖煤的队伍,帮过人,自己也单干过,还搞过非法运输。成家后,仅靠家里一亩多地很难养活全家6口人,为了生计,还是要靠长期挖煤过日子。

  2008年,威宁自治县重拳出击,东风镇的私挖滥采得到了有效控制。这时的刘永辉也开始深深的思考:“这么多年,我们都是生活在煤灰粉尘之中,整个村庄都是黑乎乎的。一进小煤洞还要担心安全事故发生,钱来得快用得也快。”

  刘永辉说,政府打击私挖滥采整治环境,小煤窑肯定不能搞了。于是,刘永辉产生了发展养殖业的想法,他和当地几位村民自费到山东、云南、上海等地参观考察,终于选准了发展养鸽这条路子。

  “鸽子全身是宝,鸽肉鸽蛋营养价值高,羽毛还可以12元一斤的价格卖出给服装厂,就连鸽粪也是很好的有机肥料,每斤可以卖到1块钱。目前,贵州和云南还没有一家像样的鸽肉馆,主要原因是养鸽的人少,没有货。我的养鸽产业做大后,可以在威宁开一个鸽肉馆,还可以把货供到昆明、昭通、水城等地。”刘永辉谈起养鸽的初衷。

  总结自身养殖经验和今后打算,刘永辉告诉记者,一定要想办法扩大养鸽规模,打造一个全省一流的养鸽基地,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属于东风的品牌。下一步要引进孵化机、人工喂养机,走现代科技化养殖道路,争取到2015年种鸽达到存栏10万羽以上,蛋鸽存栏4万羽以上。再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带动100余户群众参与养殖,给养殖户提供种鸽和养殖技术,然后以保底价格回收,让乡亲们一起富起来。

  谈起家乡的变化,刘永辉思考的很多,他说:“过去大家坐在一起三句话不离煤炭,我们经历了挖煤的痛苦。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改变乡亲们的传统观念,走出私挖滥采的阴影,让大家参与到特色种植养殖中来,这样既能致富,也能保护好家乡的山山水水。”

  养鸽之初,刘永辉曾经受到资金的困扰,就采取卖鸽子解决养鸽饲料所需资金。前不久,威宁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冯兴忠前来调研,看到这样富有特色又规范的养殖场,非常高兴,当场就许诺给予他20万元的扶贫资金支持。刘永辉高兴地告诉记者,有了政府的支持,现在是“一只鸽子都不卖,要先把养殖规模扩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