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杨甫学:用信念开一条养鸭致富路

鏃堕棿:2012-07-3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近日,涪陵区新妙镇游江村六组一个叫回龙湾的地方,雨过天晴,凉风阵阵。

  这一天,村民杨甫学特别高兴,因为他喂养的首批4000只肉鸭当天出栏。上午10时许,几辆大卡车驶入村头,在欢声笑语中,十多名工人忙着把鸭子装入竹笼里,再抬上车。村、社干部和村民们都赶来祝贺,他一边擦着脸上的汗水一边招呼着乡亲,心里乐开了花。

  返乡创业

  他选择养肉鸭

  今年57岁的杨甫学是新妙镇游江村六组村民,由于当地交通不便,父母长期生病,孩子又多,所以他家一直比较贫困。从30岁那年起,杨甫学开始外出打工,但是由于没什么技术,只有下苦力,所以这些年来没挣到多少钱。今年春节杨甫学回到家乡,村上的干部劝他,年龄大了就不要再外出打工了,干脆留在家乡自主创业

  经过多方考察,杨甫学根据自身情况和当地环境,决定饲养肉鸭。他主动找到马武镇外坝村一家专门饲养、经销肉鸭的公司,由该公司免费提供鸭苗、饲料和技术,他只负责饲养,出栏后由公司包销给外地板鸭厂、酱鸭厂等。

  今年5月底,杨甫学正式饲养起肉鸭,首批运回4000只鸭苗。30天后,第一批肉鸭长成半大肉鸭后,又运回3000多只鸭苗,总共饲养7000多只肉鸭,成为该镇的养鸭大户。

  一场暴雨

  让他损失2万余元

  为饲养肉鸭,杨甫学请来20多个劳力,在自家承包地里建起标准化鸭舍,不仅在通风、采光等方面按规范进行,而且在网状的鸭床下面,利用糠壳、锯木面发酵,对鸭粪进行无害化处理。

  同时杨甫学还买回饲养肉鸭的书籍资料,认真钻研,科学饲养。为了不让鸭群受到损失,杨甫学索性在鸭舍里搭了一块木板当床,每天就住在鸭舍里,半夜还要起来调整鸭舍的湿度、温度,给鸭群加水加食。

  今年雨水多,防汛任务重,他和妻子花三天三夜的时间,在鸭舍后面挖了一道宽宽的排水沟。可是,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6月27日那晚的一场暴雨过后,鸭舍后面的堡坎垮塌,将鸭舍压坏了一半。杨甫学一家人抢了一夜的险,终于保住了鸭群。第二天,夫妇俩又请人运走泥石流,将倒塌的鸭舍重新修复加固。然而,这场暴雨让他损失了2万多元。

  可见,杨甫学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仍坚持信念毫不动摇,继续饲养肉鸭。

  各级关心

  让他干劲十足

  自从杨甫学办起鸭场成为养鸭大户后,新妙镇党委政府领导主动上门关心,工商部门也上门给他讲解相关政策,鼓励他办微企,镇畜牧站的技术人员更是经常到他家指导禽病防治,村上、社上的干部也都多次到他家,帮他解决一些具体困难。这一切,让他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干劲也更足了。

  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这批4000只肉鸭出栏后,他立即将规模扩大至1万只,今年可出栏6万只,每栏可收入8000多元,到年底,纯收入可达近5万元,明年上半年便可收回投资成本,以后每年至少可净赚10万元。

  现在的他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他说,等他摸索出全套经验后,明年就发动村上的村民,搞肉鸭饲养,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