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四川资阳 80后小伙养鹌鹑致富

鏃堕棿:2012-07-3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面前的这个小伙,1米78的个头,高高瘦瘦,略显单薄,带着袖套,围着围裙,穿着筒靴,站在鸡舍里,麻利地清扫着鸡粪,给鸡喂食,仔细地观察每一只鸡的生长情况……

  打工仔成“月光族”

  这个脸上稚气未脱的小伙叫郎泽兵,今年24岁,乐至劳动镇庙山村人。2006年中专毕业后,跟所有有着梦想的年轻人一样,他选择外出打工,学习机电专业的他很快在广州一家工厂找到一份加工汽车配件的工作。“人家都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无奈。”郎泽兵说,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基本能维持每日的开销,实在没有任何盈余。随后的四年,郎泽兵辗转深圳、浙江等地打工,收入也并不可观,郎泽兵对自己的未来开始彷徨起来,“以前想得挺美好的,出去打工挣了钱,回家孝敬父母,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但有时工资用完还要靠父母救济,这个(结果)不是我想要的。”

  回家开辟致富路

  2010年春节,郎泽兵回家过年,没有带回任何积蓄的他显得闷闷不乐,父亲郎洪林看出儿子的心思。“出去路不好走,那就回家来开辟一条路。”郎洪林鼓励儿子,年轻人不要气馁,总有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在父亲的帮助和鼓舞下,郎泽兵重新树立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我还年轻,我怕什么?我相信自己可以的。”

  就这样,郎泽兵开始帮家里照料3500只蛋鸡,给父母当助手。“每天就是喂饲料扫鸡粪,总觉得少了点什么。”郎泽兵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做点什么。一次偶然的机会,郎泽兵去县城卖鸡蛋,了解到市场上鹌鹑蛋销售不错,但蛋源很紧张。郎泽兵回到家,和父母商量准备养鹌鹑,父母不仅全力支持,还在最短的时间帮其打理出了近300平方米的鸡舍。

  小鹌鹑的致富经

  去年1月,郎泽兵进购了10000只鹌鹑,成为了当地养鹌鹑的第一户。虽说禽类的喂养方式大同小异,但还是让是郎泽兵吃了不少苦头,“毕竟蛋鸡和鹌鹑的生活习性还是不一样,必须要区别对待。”决心要干出一番事业的郎泽兵没有向困难低头,他购买了大量的养殖书籍,学习相关知识,并上网请教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员。

  在郎泽兵悉心的照料下,鹌鹑的产蛋量趋于平稳,每天产蛋7000—8000个,蛋质优良,批发销售为1角2/个,7元/斤,主要销给当地商贩和各大超市,年收入近10万元。相比以前“月光族”的窘迫,郎泽兵体会到了喜悦。

  现在,郎泽兵成家并育有一女,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每天晚上10点是鹌鹑大量产蛋的时间,郎泽兵和妻子到鸡舍去捡蛋装盒,第二天一大早送去市场卖,“现在我也是为人父母了,能够体会到养育子女的不易,我想给女儿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所以我要更加努力。”郎泽兵说,等时机成熟时,扩大养殖规模,让鹌鹑蛋走出县城,走出四川,让更多的人吃到他家的鹌鹑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