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四川高坪区:嘉陵江畔的“野鸭大王”

鏃堕棿:2012-07-3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7月16日,高坪区都京街道办都京坝村龙凤大牧场养殖中心外,早早迎来了一批客人。来自嘉陵区的刘明惠一家,从鸭棚里拾得一枚枚新鲜的野鸭蛋,装了满满几箱,放到车上,尽兴离去。现场的顾客告诉记者,随着养殖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大,不仅野鸭蛋深受市民欢迎,这种参与劳动,可以重温儿时拾蛋乐趣的“娱乐”方式,也受到市民的普遍喜爱。而被人们称为“野鸭大王”的,就是当地龙凤大牧场养殖中心负责人张军。

  张军是高坪区青居人。上世纪80年代,他当过兵,上过越南战场,1990年转业,安置在原南充县蚕种场。企业改制后,他经营过出租车,也做过茶坊生意。直到3年前,遇到经营一家大型餐饮企业的同学,在同学的鼓励和带动下,他做起了野鸭养殖生意。

  “当初下定决心,投资做养殖,就是看中了绿头野鸭生态环保的品质。”据张军介绍,目前,人工饲养野鸭,以绿头野鸭最为适宜,该鸭系人工驯化品种,体型肥大,一般养至80日龄,体重即达1.4公斤的肉用标准。母鸭长到5个多月,便开始产蛋,年产蛋近200枚。肉、蛋的味道比湖区的天然野鸭还鲜,尤其是肉质没有家鸭的腥臊味,深受人们喜爱。通过散放于山间养出的野生鸭,在野外采食蚂蚁、小虫、草籽、青草,饮露水,不喂养任何饲料。

  但在具体操作方面,养殖野鸭也颇有讲究,张军说,野鸭舍应建在远离居民住宅区、地势较高、背风向阳、土地较平坦、易防兽害和有利于控制疫病传染的平地。与此同时,野鸭还需由专门的饲养员进行育雏期的正常饲养管理,喂食或饮水的同时,要伴以不断的口令或“嘎嘎”的叫声,使之形成条件反射。在雏鸭落地大群饲养时,饲养人员还要适当接触或驱赶,做好户外运动,使鸭子尽快适应环境。

  3年时间的辛勤付出,终于有了明显回报。精心养殖的野鸭一投放市场,就受到顾客的欢迎,不少客商更是慕名赶来,考察了野鸭的散养情况后,纷纷要求签订长期供销合同。张军高兴地告诉记者,目前养殖中心已经投入100余万元,养殖野鸭3000余只,4至9月是盛产期,日产鸭蛋1500枚以上,月收入达10万元以上。当天,记者见到了专程开车来到养殖中心买鸭蛋的顺庆区人杨晓红。“张老板,我又来了哟。”走到门外,两人便熟悉地打起了招呼。原来,杨晓红是养殖中心的老顾客了,她说,自从去年经朋友介绍后,自己每月都要来买几次鸭蛋。“家里老人孩子都喜欢吃,身边朋友也找我带。”随后,杨晓红买上100个新鲜鸭蛋,高高兴兴地走了。

  为了扶持养殖中心的发展,都京坝村给予了大力支持。需要人手时,村上马上组织村民;涨洪水时,村里积极配合,帮助其转移鸭群。

  经过张军和村上多次商量,目前,养殖中心正在开发养殖野鸡野猪项目,以期养殖技术成熟后,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我这个‘野鸭司令’,就是要带动周边的村民一起发展,共同致富!”张军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