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石柱:林下土鸡养殖打出乡村品牌

鏃堕棿:2012-08-0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嘟、嘟嘟、嘟嘟嘟……”清晨,节凑分明的清脆口哨声响彻林梢,白色的、黑色的、黄色的、红色的鸡群以口哨主人为圆心,上万只鸡有的走、有的跑、还有的飞着从四面八方涌来,围成一个不规则的大园圈,抢食主人撒下的玉米粒。这是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马武镇“明英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龙骨寨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等都能看到的动人场景。也是该镇打造林下土鸡示范村,保护绿色生态土鸡品牌的成效写实。

  政府扶持 打造品牌

  说起“明英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石柱“龙骨寨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知道的人不是很多,但说起在马武镇金鑫村林下养殖土鸡的李绍明和严晓清,知道的人就不少了。

  2010,在外承包工程建设的李绍明在助农增收政策的感召下,毅然回乡创业。在马武镇金鑫村结合组大水沟成功流转林地550多亩,并投资10多万元挖通进山的公路,建起了林下土鸡养殖场,并成立“明英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

  “当初多亏政府和镇、村干部的大力支持,县不说政策、技术、资金上的支持,没有镇、村的多方多次协调,林地流转都很成问题,当时的杨学春副县长也没少操心哦!”这是“明英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老板李绍明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从石柱城里到农村创业的严晓清女士也深有感触。“大到土地、林地流转,小到人工雇用,各级政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不然城里人到乡下要干成一件那是十分困难的”。

  该镇林下养殖的生态土鸡因绝对绿色、环保,成为当地林下生态养殖的知名品牌,蜚声渝东南,产品供不应求。

  建立基地 保护品牌

  2012年,石柱县政府和马武镇政府两级联合打造金鑫林下养殖示范村,给予林下生态土鸡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要用好用活用够助农增收的所有政策,加大对畜禽养殖示范村的扶持力度,重点向林下生态鸡养殖倾斜,做大做强林下生态土鸡专业合作社,带动畜牧业的发展。”该镇分管畜牧业的副镇长秦江琼非常看好林下生态鸡养殖。

  据了解,该镇今年按照“基地+农户”的模式,牢固树立绿色环保的理念,实行政策、资金、技术全方位支持,以生态土鸡、乌骨鸡两个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发挥示范村的带动幅射作用,发展规模养殖大户300户,其中万只大户10个,让畜禽产品进城(县城)上市(重庆主城),实现畜牧业产值8000万元。

  “今年打造畜禽养殖示范村,保护生态鸡品牌,坚定我们发展的信心,我不但自己扩大了养殖规模,还要与四周的老百姓抱成一团闯市场。”李绍明说出新年的新打算。

  “受了灾给以扶持,发生了纠纷及时调解,政策信息、供求信息第一时间告知,开展系统的技术培训,有了一点效果就大张旗鼓的宣传造势。”严晓清说起政府的保护和支持也是感慨万端。

  做好示范 强化品牌

  有政策资金技术的支持,宽松的发展环境,林下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乘势而上,做大做强生态鸡品牌。

  “明英生态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三权抵押和返乡民工创业贷款等筹资近100万元,新购买了防疫药品专柜、鸡苗孵化机械,建起了土鸡交易站,林下生态鸡餐馆,旗下规模养殖大户达100户以上,今年已育雏鸡近100万只;成为一个集土鸡育雏、技术交流、土鸡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土鸡生产基地。

  “龙骨寨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老板严晓清也不甘落后。现在土鸡和土鸡蛋市场看好,她在石柱县城设立产品销售专店,开设“石柱土鸡餐馆”后,又准备在彭水、黔江和重庆主城等大、中城市建立销售网络。同时,她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基地还圈存近1万只,今年出栏5万只,实现产值600万元,并带动50个以上农户实现万元增收一点问题都没有。

  “我们要做大做强品牌,实现规模效应,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实现产品进城上市的目标,才对得起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和保护。”李绍明、严晓清在不同地点和场子合说出同样的话。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