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甘肃:小许养猪

鏃堕棿:2012-08-0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大早,临洮县漫洼乡漫洼村村民小许就来到自家猪场里。看着一头头活蹦乱跳的仔猪,他乐得合不拢嘴:“这党的政策变好了,给咱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可多啦!”

  在漫洼乡提起小许,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小许名叫许勇,今年34岁,是村里出了名的养猪专业户。

  早在2004年,他给该县新添镇打工时,无意间发现养猪利润不错。勤奋好学的他积累了不少养猪的经验,2005年初,他将家里5万元的全部积蓄拿出来,办起了小规模的猪场。当时母猪存栏5头,年产仔猪100头左右,当年养猪收益3万多元。如今,连续7年养猪,使他家的生活水平在全村可谓是数一数二的。

  在谈到发展猪产业,哪些技术环节该重点掌握时,小许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他告诉笔者,能否控制疾病,是养猪成败的关键。作为专业化养猪主要是控制传染病,从疫苗接种到饲料中添加药物,从改变猪舍结构到改善饲养管理,从猪病预防到猪病防治,每一个环节都要熟记在心、亲自操作;在饲养育肥方面,从选饲料到配饲料,从仔猪生长到生猪育肥,每一个阶段都要铭记心中、掌握要领……在他家的书桌上,笔者看到一本《养猪常见病防治知识》的书,旁边还放着一个小本子,这是小许学习养猪知识的书和笔记。

  养猪是很辛苦的事儿,他每天清晨6点多钟就得起床,将猪食进行合理搭配再运送到猪圈。为保持圈舍卫生和村内环境不被污染,他每天都要清扫猪圈内的粪便,再推着架子车将猪粪运到田野里,每天走上四五里土路是常有的事。实在劳累了,他就喝上两口北京二锅头酒解解乏儿。好在辛劳过后是回报。今年前半年,他在防疫灭病、猪圈适温等关键环节上严格把关,从而获得了很好的效益。

  而今,小许成了当地出了名的“养猪致富能手”,赢得村里群众的“啧啧”称赞,既得到了好评又挣了钱,小许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