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羊5年:一身膻换回一脸笑

鏃堕棿:2012-08-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凌晨4点的港城,天还没大亮,大多数人都还沉浸在睡梦中,可是很多人已经为了生计开始了一天的辛勤劳作。8月5日凌晨4点,记者来到莱山区初家3街75号的初丛宝老伯与温传荣阿姨家里,跟随老两口体验了一回都市养羊人的辛苦,听他们讲讲五年养羊道路上遇到的种种挫折。

  每天早起挤羊奶

  8月5日凌晨4点,记者来到初老伯家中,“哎呀!小伙今天你挤多少羊奶我五倍送给你。”记者一来初大伯就开起了玩笑。4点20分,温阿姨左手拿一个小马扎,右手拿一个保温锅,开始在院中的羊圈给母羊挤奶。当温阿姨来到一只奶羊身后,奶羊马上站了起来,温阿姨说:“时间长了,它们都知道我来给它们挤奶了。”只见温阿姨双手握住奶羊的两个乳房,轻轻向下一拉,两股羊奶被顺利地挤进了地下的保温锅中。温阿姨还特地让记者尝试一下怎样挤羊奶,但记者只挤出了几滴羊奶,而温阿姨四五分钟就把一只羊的羊奶全部挤完了。

  过滤后细细装瓶

  4点40左右,天空开始变亮,不少订购羊奶的市民陆续来到温阿姨家中领奶。见等候的人多了,温阿姨赶紧将挤完的羊奶拿到屋里,把一个用纱布做成的漏斗罩在盆子上,过滤去奶中的杂质,那细心的劲儿,好像在制作一件工艺品。“卖奶收入不多,但订户多是老人,咱可得对得起良心。你初伯伯说了,就是赔了钱,也不能让大家戳脊梁骨。”

  初老伯今年64岁了,问他为什么这么辛苦,他憨憨地笑着:“还不是为了儿女。”一旁的温阿姨怪嗔道:“这死老头子闲不住呀,不让干还生病。人家要是夸夸他奶好,他高兴得恨不得不要钱。”

  扫羊圈羊膻满身

  5点左右,温阿姨挤完羊奶后,初大伯便开始将树叶搬进羊圈喂羊。毕竟是上了年纪的人,不大一会,老人的脸上便挂满了汗珠。他亲昵地抚摸着身边的奶羊,像是在自言自语:“我这辈子呀不抽烟不喝酒,也没啥大本事。但就是认准一个死理儿,能自立就不麻烦人。”他告诉记者,养这几只羊,一年可以收入一万多元,“在孩子面前,咱活得也贵气不是?”

  羊圈里气味熏人。每天从凌晨4点到晚上6点不休息,不是给羊挤奶,就是给羊添草,还要忍受满家满身的羊膻味,应该很苦吧?乐观的大伯却说:“这是免费锻炼,羊不闲着,我就不闲着。”

  终于学会挤羊奶

  下午4点20分,又到了挤羊奶的时间。在温阿姨指导下,记者再次尝试挤奶。坐在马扎上,调整一下呼吸,双手捏住奶羊乳房,白色的羊奶喷射在保温锅里。一旁的温阿姨像打了胜仗,向周围的邻居炫耀着:“俺是记者的师傅呢。”

  从羊圈到床头,一天的时间过得很快,要离开时,老伯和阿姨竟有些不舍:“常过来陪你阿姨说说话哈!”多么质朴的老人呀,我赶紧转过身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