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小夫妻养鹌鹑 成村中致富领头人

鏃堕棿:2012-08-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北海市海城区高德办事处高菜村尹文荣家庭

  他们在生活中吃苦耐劳、顽强打拼、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成为村中致富领头人。他们夫妻和睦,平等互爱,勤俭持家。他们是村中人赞不绝口的一对好夫妻。他们同心合力创建和谐家庭。

  他们互敬互爱。刚结婚时,夫妻俩只靠着种地、贩运蔬菜过日子。当时孩子小,妻子身体不是很好,丈夫把所有的重活粗活都包揽了,让妻子更好地恢复健康。家里家外的事,很少让妻子担忧。而妻子也不甘只在家里做家庭主妇,总找机会帮丈夫打打下手,有时也与丈夫一起干重活,毫无怨言。就这样,生活再苦再累,夫妻俩依然相互恩爱,相互关心,生活过得美满滋润。

  他们同甘共苦。1984,尹文荣夫妻抓住北海被列为全国开放城市的机遇,立足农村搞养殖鹌鹑来发展经济。他们通过市场调查、学习技术、实践养殖,这过程中吃了不少苦头,但他们不放弃,不气馁,相互鼓励,终于摸索出一套养殖鹌鹑好技术。多年来的努力,他们夫妻从“三无”农户发展成为拥有30多亩禽类养殖场、一个全自动的孵化场、一个饲料加工厂、100亩股份珍珠番石榴、近1000亩淡水鱼养殖水面、总资产达300万元的种养专业户,从单一肉鹌鹑养殖发展到育苗——养殖—饲料加工——种果——养鱼等多元化立体种养专业户,饲养肉鹌鹑,饲料加工,果树种植以及淡水鱼养殖等多元化生产经营。由于业绩突出,今年,尹文荣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

  他们带导乡亲致富。“饮水不忘挖井人”,尹文荣夫妻富裕之后没有忘记高菜村的乡亲和自己身为共产党员肩上的责任,2005年7月尹文荣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职务。上任后,他大胆带领群众走致富路。利用自身的养殖优势,组织本地的鹌鹑养殖户进行养殖技术培训,交流经验,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和养殖资料,在他的影响下,高菜村许多农户纷纷加入养殖鹌鹑的行列中来,尹文荣夫妻为他们提供鹌鹑苗和饲料,然后以优惠的价格向他们收购肉鹌鹑,实现“供种苗,技术培训,回收肉鹌鹑”一条龙服务,为小型养殖户解决了销售问题。对一些有困难的农户,夫妻俩主动借给他们养殖资金或先免费提供种苗和饲料,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亲临养殖场传授技术,担当他们的养殖顾问。在夫妻俩的帮助带动下,100多户农户通过养鹌鹑致富。据统计,高菜村委养殖年产值400万元以上,已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新亮点。

  他们尊老爱幼,助亲爱友。在尹文荣夫妻身上,总感受到一种浓浓的亲情。他们对待村中老人胜似亲人。逢年过节,夫妻俩总是带着慰问品上门看望老人,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经常给予老人协会经济上的帮助,丰富老人的文化生活;对家中的老人和兄弟姐妹细心照顾;由于工作忙碌,为了更好照顾母亲,让老人安度晚年,他们夫妻商量后,决定让弟弟照顾母亲,一切经济支出都由他们承担,并出资给弟弟买了一辆手扶拖拉机,解决他的生活问题。同时,他们俩还承担起抚养岳父母的责任,此举在村中一时传为佳话,去年还被评为北海市首届“十大孝婿”模范;夫妻俩为孩子树立好榜样,重视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他们学会做人、做事。儿子开办了酒吧,有了自己的事业,没有辜负父母对他的培养。女儿大学毕业后,为减轻父母的工作压力、回家帮忙打理生意;妻子姚留珍不仅细心照顾老人,和邻里之间的关系也相处的融洽,每当谁家有困难,她都能热心帮助。对待儿媳妇就象自己的亲生女儿,在生活上关心儿媳,与儿媳之间无话不说,相处得很融洽。

  他们热心公益,乐善好施。尹文荣夫妻在方圆四里无人不晓,无人不夸,在邻乡邻村默默地做了许多的好人好事,捐款修路、帮助有困难的就业人员等,总是乐善好施,为人着想。2007年,高菜村被列为全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村之一后,为推进村委办公楼建设,尹文荣夫妻率先捐资数万元,并带领村委干部积极发动群众筹集资金。尹文荣每天奔波于土地、规划、设计等部门,跟踪落实设计规划、报建等工作。家中繁重的工作就落在了妻子一个人身上,作为妻子的姚留珍默默地支持着丈夫,不让丈夫分心,鼓励丈夫要用心做好这项工作,不要让乡亲们失望。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高菜村委办公大楼于2007年1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