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意杨林里的养鹅人

鏃堕棿:2012-08-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六月的水乡,气候宜人,美景如画。江苏省射阳县陈洋镇地龙河畔,碧水蓝天,参天的意杨树郁郁葱葱,几千只洁白的鹅群一会儿自由自在地在河面嬉水,一会儿在树林里张开翅膀伸长脖子引吭高歌。

  鹅的主人名叫陈龙飞,今年27岁,本镇后湾村基干民兵,是远近闻名的养鹅专业户。小陈自小家庭贫寒。初中毕业后,便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前年春节回家,当看到家乡的民兵学技术,找信息,忙致富,对他触动很大。他一直在想,我何时才能进小康。经过慎重考虑,他决定回乡创业

  说干就干。春节过后,他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研。决定选择种草养鹅这一项目,并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在镇农技中心工作的四叔。叔侄俩商量把鹅场放在四叔承包的北地龙河东堆30亩意杨林地上。场地解决了,资金仍无着落,东挪西借好不容易才凑足了8万元。没有养鹅技术,镇人武部的领导帮助他找到有经验的师傅排忧解难。

  鹅苗购回来了,小陈如获至宝,吃住在鹅场,日夜观察。鹅场早中晚温度湿度,喂了几次食,精料多少,草饲料多少,鹅排的什么颜色粪便等等每天都逐一记在本子上。小陈坚持科学养鹅,第一批饲养的1000只肉鹅从购苗到出售仅用76天,净赚了8000多元。小陈养鹅首战告捷,尝到了甜头更增强了他养鹅的信心。为了提高存栏数,小陈巧打时间差,大鹅出栏前20天就将二批苗鹅购回来,搞重茬饲养,当年养鹅纯赚了8万元,去年获利21万元。今年可望实现利润30多万元。

  小陈是个热心人,镇人武部举办民兵致富报告会,他把自己养鹅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鼓励大家科学致富,免费举办养鹅技术培训班。小陈养鹅走上了致富路后,他积极响应镇人武部开展“双带双扶”活动的号召,争当致富带头人,凡是找他取经的人,他都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教,把养鹅真经传授给别人,他先后帮助了本村民兵和邻村60多户发展养鹅项目,从购苗鹅,到防疫,再到成鹅出售,小陈为他们提供全程服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好人鹅司令”。6月中旬,小陈还被镇人武部评为优秀基干民兵。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