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广西容县超市打工妹养竹鼠变身女老板

鏃堕棿:2012-08-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容县松山镇下河村,“李玉玲”这个名字可以说响当当。在当地许多村民看来,李玉玲年纪虽轻,却有着一股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和大胆创业的冲劲儿。李玉玲深有感触地说,创业虽然很艰难,但是近年来她通过养殖竹鼠,实现了年收入很高的回报,自己扩大养殖事业的信心更足了。

  细心观察中发现了商机

  8月7日中午,一辆小轿车缓缓停靠在松山镇下河村村委会门前,一个年轻女子从驾驶座上走了出来,信心十足地走过来。下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卫东说,她就是李玉玲。在容县县城工作多年未与李玉玲见面的一个亲戚吃惊地说:“想不到在两年前还是超市打工妹的李玉玲,如今开起了小轿车。”在问到其致富秘诀时,李玉玲毫不隐瞒地介绍,法宝就是养竹鼠

  李玉玲到过广东打工,曾在容县本地的一家茶厂做茶艺师。2010年,她在容县松山镇的一家超市工作,月薪在1500元左右。对许多农民而言,这个收入算是很不错了。然而,李玉玲不甘一辈子打工,她一心想通过创业,改变贫穷的命运。一天,她听朋友说搞特种养殖来钱快,于是一心想往这方面发展。可是,养些什么好赚钱呢?要想找对致富门路,还需要做一番细致的市场调查才行。

  2010年底,李玉玲只身一人坐汽车到县内外做市场调查,得知竹鼠有比较大的市场需求。“对,就养竹鼠!”李玉玲下定了决心。为了掌握这方面的技术,她专程到南宁学习。接着,她又为种苗的来源犯起愁来。去哪找竹鼠苗呢?一天晚上,李玉玲在网上发现平南县的一家公司从事竹鼠种苗销售业务,次日她便独自一人赶往平南县,几经周折找到了那家公司,并购买了80对共160只竹鼠苗。办理了有关证件后,李玉玲开始了她的养竹鼠创业路。

  多次碰壁后拓宽了销路

  为了能够集中时间和精力创业,2011年8月,李玉玲辞去了工作,一心一意培育她的那些宝贝。李玉玲对家人说,这种动物容易养,吃的东西以竹子为主,养殖投入相对较低,管理方便,而且她看准了竹鼠的市场前景。亲戚朋友都支持李玉玲,在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李玉玲顺利通过了养殖关。然而,竹鼠养大了,她却为销路问题发起愁来。

  为了拓宽销路,李玉玲来到了县内外的许多酒楼餐馆推介自己养的竹鼠。然而,她一次次上门推介,却一次次地碰壁。一些餐饮老板对这些竹鼠的肉质、防疫等方面的问题产生了疑虑。尽管信心被无情地打击了多次,但是李玉玲没有放弃。一天,她来到玉林的一家酒家。向老板推介自己的竹鼠时,老板问:“你的竹鼠打有‘耳牌’吗?”李玉玲知道,对方仍然是对她的竹鼠质量以及防疫情况不够信任。于是,她耐心地解释,最终赢得了一丝希望,酒家老板说先考虑一下。就这样,李玉玲回到了家中等。没想到,这一等就是一个多月。好在,酒家老板打来的电话是好消息,让她带样品上玉林。李玉玲喜不自禁,马上选了一只大的带去。让她喜出望外的是,酒家老板品尝过这只竹鼠后,马上下了订单。后来,有更多的餐饮老板提出向李玉玲要竹鼠,李玉玲的竹鼠销路逐渐拓宽了。她的竹鼠,源源不断地销往南宁、玉林等地。

  李玉玲靠着这一只只竹鼠,过上了富裕的日子。目前,李玉玲自养的竹鼠已有600多对,而通过她的带动,当地已有20多户农户养殖竹鼠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