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李军生:养兔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2-08-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别人都不养兔子了,军生夫妻两个却养起兔子,发财致富了。”在林州市合涧镇马军池村,说起李军生、牛苏青夫妇,村民都佩服他们的生意经。李军生夫妇在接受采访时乐滋滋地说:“明年就是兔年了,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发财。”

  12月20日,记者走进他们位于合涧镇东义井村的养兔场,17间兔舍排列整齐。在牛苏青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兔舍。一只只雪白的兔子在笼子搭起的阁楼里时而静卧,时而闭目养神,没有填饱肚子的兔子,还不时伸出小脑袋望着主人。牛苏青告诉记者:“现在大大小小的兔子共有1000多只,昨天刚卖了170只,这几天每天都有人打电话询问有没有可以出笼的兔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种兔子是一种典型的皮用兔,因其毛皮酷似珍贵的毛皮兽水獭,故人们称之为獭兔。这种兔子不仅皮张是价值非常高的工业皮料,而且肉质很细嫩。李军生、牛苏青夫妇何以瞅准养獭兔这一商机呢?

  牛苏青介绍,十多年前,丈夫李军生和他的父亲在外地一起包工,结果血本无归,还欠下许多债。为了还债,丈夫东奔西走,做起了收购兔子的行当,自己则到邻村的饲养场打工挣钱。6年时间过去了,经过两个人的共同努力,终于还清了债务。2007年,丈夫在收购兔子时发现,养兔子的人越来越少,而市场的需求量却很大。何不自己养一些呢?于是夫妇俩一商量,选准了饲养周期短、繁殖力强、见效快的獭兔。在兔舍的一个角落里放着一张床,每到冬季,为防止生产下来的小兔被冻坏,李军生夫妇就在这里轮流值班。为筹备饲料,他们承包了一些田地种玉米,自己加工饲料。

  在加工房,记者见到了正在给兔子调配饲料的李军生。他说,搞饲养一要看行情,二要懂技术,还要不怕脏和累。这几年,养兔子的行情还可以,每斤毛兔平均十四五元钱,育成一只成年獭兔一般需要100多天,一年能卖2000来只兔子,净赚四五万元。为了养好兔子,夫妇俩到县城买来有关的书籍学习,还虚心向有经验的人请教。外地商户都争着收购他们家的兔子,说他们饲养的獭兔皮毛好,长得也壮实。

  李军生夫妇还经常给村里的养兔户传经送宝,帮他们致富。村里一对老年夫妇在他俩的帮助下也养了十几只兔子,一年能赚几千元钱,实现了自给自足。说起养兔,这对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老了做不动重活了,人家教给我们养兔子的技术,一年也不少挣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