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猪肥羊壮致富忙

鏃堕棿:2012-08-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标准化,规模养,鸡鸭猪牛健康长;农民富,企业壮,农村处处新气象。”走进广安区大大小小养殖场,处处草丰菜绿、圈洁猪肥、牛羊成群,记者感受到广安区抢占现代畜牧业发展制高点,推进畜牧生产规模化、标准化,提高畜牧综合生产能力,“畜”势勃发的景象:1至12月,广安区生猪出栏 133.52 万头,肉羊出栏18.05万只,肉牛出栏 1.84万 头,肉兔85.12万只,小家禽畜出栏 1022万只,畜禽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0%以上。先后成为四川省优质生猪战略保障基地、全国商品粮和生猪生产基地、全国瘦肉型生猪基地、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区)、国家无规定动物疫病区。

  关键词:规模化 标准化

  “2010年,我通过市场调查,投资6万余元新建了10个猪圈,购买了60余头仔猪、4头母猪,11月底前就赚了6000余元,虽然现在市场平稳、利润不高,但规模也能出效益哟。”近日,广安区大龙乡养殖户许湛云夫妻俩一边给猪儿喂料一边对记者说。夫妻俩从“打工仔”转变为“养猪倌”,正是看中了规模化养殖带来的好处。

  “广安区养殖业正从传统散养型向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转变,全区各种规模化养殖场呈逐渐增加趋势,生猪生产尤为明显”。广安区畜牧局局长蒋大露告诉记者,广安新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全国200强的国家级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建成枣山、广门、护安等20多个优质生猪生产基地、156个标准化优质生猪规模养殖场、83个养殖小区,养殖大户6215户。生猪规模养殖由33.5%提高到44.5%。

  近年来,广安区立足大畜牧、大产业、大发展,注重优化区域布局,根据传统养殖习惯,分类布局发展以生猪、小家禽、草食牲畜为主的现代畜牧业。引导适度规模养殖,区财政对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按相关标准进行奖励扶持。坚持以乡镇为单位布局生产基地,以村为单位建立养殖小区。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依托“五改三建”工程,加强畜禽养殖标准化建设。积极响应国家“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12个无公害畜禽产品通过国家农业部认证,邓家盐皮蛋成为全市首个获得国家工商局地理商标备案的旅游商品。

  关键词:多元化 产业化

  走进广安区光辉乡养殖基地,羊声哞哞;走进协兴正大养殖场,蛋鸡喔喔;还有广门乡的土鸡、消河乡的蛋鸭。畜牧业在广安区43个乡镇遍地开花,硕果累累,畜牧业向多元化、产业化的发展模式迈进。

  “有人说养猪来得快,有人说养兔有市场,还有人说养鸡更稳定……养什么,这在于养殖户的市场敏感度和养殖经验等决定,多元化生产更是确保广安区养殖业蓬勃发展的一大法宝。”蒋大露说, 落户于广安区悦来镇的四星养殖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多元化发展的典型,目前,在区委、区政府的引导下,广安区畜牧局提供技术扶持,该公司已投资1000余万元,5万头优质生猪标准化养殖基地已经建成, 养鱼池、养鸡场正在加紧建设。

  养鸭业是广安区的一个特色畜牧业,已具有现代畜牧业的雏形,以广安区盐皮蛋协会为龙头,走“协会+基地+大户”的产业化道路,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统一设计鸭舍、提供鸭苗、饲料兽药、防疫饲养管理技术、销售鸭蛋。核心基地——广安区新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养鸭基地养殖场现存栏蛋鸭5万只,全区发展存栏2000只以上蛋鸭的 265 户,带动2600户农户规模饲养蛋鸭。

  关键词: 龙头企业 专合组织

  今年以来,广安佛手山食品有限公司一直订单不断,繁忙的盐皮蛋生产车间井然有序。“作为省级龙头企业,佛手山食品公司在市场与农户之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企业要增收,农民养殖的信心是关键;农民要稳步致富,还得依靠龙头企业。”广安佛手山食品有限公司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超说。

  广安区坚持走业主工厂化养殖与农户小群体养殖并重的路子,强化龙头带动引领作用,打造品牌提升经营效益,提高畜牧产业化水平。积极培育和引进繁养加工等龙头企业,先后建成裕祥生猪养殖场、正大饲料等5户年产值过亿元的龙头企业。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原则,广泛发展龙头组织,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推行“公司+协会+农户”模式,积极组建猪业合作社、奶牛协会、饲料协会、养鸭协会、营销协会等专业合作经济组织38个,专合组织带动农户面达70 %,最大程度提高了养殖户的利益。建立发展“自愿入股、民主管理、统一经营、风险共担、按股分红”养殖小区15个。目前,全区现有5个屠宰加工企业,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个。扶持龙头企业实施品牌化战略,创立了“赛牛牌”牛肉干、“邓家牌”盐皮蛋、桂兴山羊、郑山土鸡、鹅肥肝等一批畜产品品牌,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在工业集中区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已签约肉制食品加工等3个项目入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