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瓜豆树下种,鸡鸭林中养

鏃堕棿:2012-08-24 | 鏉ユ簮:zhifujing.org

      上面结梨下面种豆

8月14日,记者来到淇县朝歌街道办事处东街村东宝秋乐果业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放眼望去,辽阔的果林犹如一片碧海。

初入果林,阵阵梨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与一般果林不同的是,在一排排整齐的梨树下,花生、西瓜、黑豆等农作物在梨树的“保护”下茁壮地生长着。

“昨天刚给梨树上过肥,现在正拉枝呢。”头戴草帽、身着背心的林地主人李红喜一边拉动梨树枝条,一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您这一亩地里种的东西可真不少啊,一年下来收成肯定不少!”记者说。

李红喜缓了口气,摘去草帽,向记者介绍起他的3亩地。“我从2010年开始采用这种种植模式。这是晚秋黄,是今年省农科院技术人员向我们推荐的品种,长熟后每个有1.5斤~2斤,10月份成熟,平均每亩出果2000斤。”李红喜说,卖给合作社2元/斤,加上外包装后,在市场可以卖到5元/斤。

“看,我还在梨树下种了两亩花生、一亩红薯,它们之间还套种了黑豆。花生每亩收800斤,平均每斤卖6元;红薯每亩收9000斤,平均每斤卖0.7元;黑豆亩产600斤,平均每斤卖8元。”李红喜给记者算了笔账,“再加上6000斤梨,每年可收入四五万元。”

淇县林业局局长黄太会告诉记者,该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已发展林地450亩,去年合作社销售利润达819万元,农户平均年收入达20000元。“今年果林中有梨树、核桃树,林下有西瓜、菜瓜、甜瓜、花生、红薯、黑豆、黄豆。个别农户还种植了洋葱、茄子、豆角等,他们每天仅销售蔬菜就可以入账近100元。”

  延伸阅读

据专家介绍,由于这些农林作物的播种时间和收获时间不同,农户可以充分利用每一亩林地的空间,在不同时间播种不同品种的作物,依照正确的方法养护,在保证果树不被污染的情况下,作物可以对林木起到以耕代抚的作用,这不仅可以节约30%左右的用水量,还能使林木生长速度提高15%~20%。

杨树林中鸡鸭成群


“绿树村边合,鸡鸭林中养”,8月14日,记者在淇县北阳镇见到了这样的场景:在一片杨树林下,几千只鸡在觅食、嬉戏,有的落在鸡舍上,有的来回跑动,还有的不停地叨树下的杂草。

34岁的王俊峰是北阳镇北山门口村的村民,他以每年5000元的租赁费包下了100亩杨树林,搭建了一个养殖场,“从前年5月份开始养柴鸡、蛋鸡,现在圈了十几亩地养鸡,原本养了6000只,现在已经卖出去3000多只。”王俊峰说,柴鸡每年能养两茬儿,能卖12万元左右,有不少南京、武汉、石家庄的厂家、商家前来订购。

王俊峰告诉记者,卖掉公鸡留下母鸡产蛋,按照80%的产蛋率,一天又能收几百个鸡蛋,有的用来孵化养下一茬儿鸡,有的卖掉。“我还圈了20多亩林地养鸭,去年鸭子最多的时候有近10000只,鸭子生长周期75天,一年下来能养五六茬儿鸭。”王俊峰说,这样算下来,每年能赚10多万元。

  延伸阅读

专家介绍,林下养1000只鸡,可节约土地10亩左右,虫草食物源可替代节约饲料30%左右,3个月就可节约玉米3000公斤;与此同时,林下养殖的禽畜粪便,可使每百亩杨树节约肥料500公斤。在资源整合的优势下,“林禽”模式实现了双赢。淇县北阳镇400亩林下养殖柴鸡示范基地,通过生态放养,柴鸡和鸡蛋成了无公害的绿色食品,每亩林地每年净增收7000多元,如今,林下养鸡已经成为北阳镇的一个特色产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