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珠海大棚养殖蚯蚓一亩赚6万

鏃堕棿:2012-09-03 | 鏉ユ簮:

  菜贱伤农屡屡上演,金湾区湖东无公害蔬菜基地的部分菜农们,也正在积极谋划转型升级。今年4月,湖东规模最大的蔬菜基地——联英巾帼蔬菜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十余农户,投入百万余元“尝鲜”蚯蚓养殖。目前,合作社的蚯蚓养殖规模已经达到50余亩。下个月,首批养殖的蚯蚓便将“上市出售”。

  “蚯蚓养殖比蔬菜种植简单多了!”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联英巾帼蔬菜专业合作社。数十亩蔬菜大棚因前不久受台风“韦森特”袭击,尚未完全完成修复,棚里的蔬菜稀稀拉拉。最里面的多个大棚,不见任何蔬菜踪影,地面铺着厚厚一层牛粪。

  合作社工人钟先生轻轻刨开上面一层松软牛粪,粉红色的蚯蚓密密麻麻,纷纷蠕动个不停。记者注意到,蚯蚓大的已有六七厘米长,小的还是细细一条。因为害怕阳光和高温,“暴露”的蚯蚓赶紧向下方的土里钻去。

  “蚯蚓很好养殖,比种植蔬菜简单多了!”钟先生介绍,他们养殖的蚯蚓是日本“大平二号”。在地面铺上一层牛粪后,将“种子”——即小蚯蚓放进去,然后每隔几天在上面加上一层养料就行。“养料是牛粪和木薯淀粉渣的混合物,每到下半夜凉快了,蚯蚓就会跑到表面来吃东西。”钟先生说,蚯蚓养殖一定要大棚,“太阳会把蚯蚓晒死,大雨一冲蚯蚓则会‘走掉’。”

  蚯蚓的“收获”也别有趣味。钟先生介绍说,先在地面铺上一层布,然后将包裹着蚯蚓的牛粪土放在上面,“轻轻一层层拨开上面的牛粪土,蚯蚓就会一直往下钻,最后下面剩下的就全是蚯蚓了。”

  一亩地年产蚯蚓8—12吨

  联英巾帼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良连告诉记者,今年4月,经曾在金湾一家药厂养殖蚯蚓的老乡牵线搭桥,合作社和药厂签订协议,合作社养殖的蚯蚓由药厂统一收购。随后,合作社先后投入近百万元,引进近2万斤“种子”开始尝试养殖。

  记者从该药厂的资料上看到,蚯蚓有八大产业链,包括蚓激酶可以做药品,蚯蚓多肽可以做保健食品,蚯蚓氨基酸可以做保健品,提取残液可以做叶面肥等等。

  “蚯蚓养殖,一亩地每年最少能赚6万多元,而种植蔬菜要年份很好的时候才能赚两三万元。”吴良连告诉记者,根据他们此前的考察,一亩地每年可以产蚯蚓8—12吨,而药厂承诺的收购价是6.5元一斤。此外,蚯蚓养殖的人工投入也大大减少,“1个人就可以负责五六亩地。”

  前几个月,合作社的蚯蚓养殖都还处在“传种”阶段——蚯蚓不断产卵繁殖后,又提供给其他农户养殖。“现在养殖面积已经从当初的数亩发展到50多亩,周边已经有十余农户加入进来。”

  “如果不是前不久的台风,我们现在已经销售一批了。”吴良连告诉记者,下个月,合作社养殖的第一批蚯蚓便将出售给药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