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莲藕致富经:水下种藕水中养鱼

鏃堕棿:2012-09-03 | 鏉ユ簮:

  盛夏八月,走进余江县平定乡弓塘村莲藕种植基地,满眼是绿波荡漾。在阵阵微风吹拂下,圆润的荷叶迎风摇曳,点缀其间的白色荷花惹人怜爱……

  “这一片都是经济藕,有200多亩,主要采收莲藕来销售”,正当笔者被眼前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所吸引时,同行的该莲藕种植基地主人倪鹏飞介绍道,“目前正值莲藕的收获期,预计亩产可达3000多斤,销售额可达180余万元。”

  倪鹏飞是余江县邓埠镇倪桂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之前在外务过工,在家乡开过酒店。2011年7月,在一次朋友聚会上,倪鹏飞得知一些朋友在福建、浙江等地租田栽种莲藕赚到了不少钱,于是也萌生了栽种莲藕的想法。9月份,倪鹏飞便到朋友的莲藕种植基地去参观、考察。通过几天的考察调研,倪鹏飞发现种植莲藕获得的经济效益确实不错,于是便决定在家乡承租稻田栽种莲藕。

  莲藕种植,技术是关键。为掌握莲藕种植技术,倪鹏飞在温州待了一个多月,期间他虚心向朋友学习莲藕种植技术,同时买了一些莲藕种植方面的书籍来学习莲藕栽培技术。由于勤奋,他很快掌握了一整套莲藕种植技术。去年12月,倪鹏飞便投资40多万元,承租了平定乡弓塘村周边的200多亩稻田,并从福州、泉州等地引进优质的莲藕品种12万斤,同时聘请了3名技术管理人员,开始了自己的莲藕事业。

  “我种植的藕不愁销路,几个月前我就和福建、浙江等地的一些蔬菜批发商联系好了销路。莲藕收获时,只要运过去就行,还能保证价格。”倪鹏飞向记者说道。为带动当地村民抱团致富,今年他又组织成立了鹏飞蔬菜专业合作社,并吸引了5位莲藕种植户加入,莲藕种植面积达400多亩。

  看着丰收在望的莲藕,倪鹏飞心里十分高兴。他说:“下一步,我打算继续挖掘莲藕种植潜力,扩大连片种植面积,延伸莲藕产业链条,拓宽销售渠道,从而带动农户种藕,实现整体富裕。同时准备创新思路,采用‘水下种藕、水中养鱼’的模式,念活‘致富经’。”

  采访中,倪鹏飞给笔者留下的印象就像莲藕一样,“深深置身水底,默默充实生息”,我们期待他完成更加厚重的积淀,给人们展示更加精彩的“藕色”人生,让淡雅的藕香“飘”进人们的餐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